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北山二小:为老师开垦一片核心素养的教学新田园

2020-11-07 21:40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打造一支专业水平高、教育教学素质强的教师队伍,结合教师的现状和成长需求,2020年11月7日青岛北山二路小学举办教师专业成长培训,特邀北京华师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原《中国教师报》编辑记者,新浪博客达人,高效课堂培训师,中语会课堂教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曾任山东璎轩实验学校校长的梁恕俭教授给全校教师做了《核心素养下的课堂改革》专题讲座,在分享与评价、探索与交流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打造一支专业水平高、教育教学素质强的教师队伍,结合教师的现状和成长需求,2020年11月7日青岛北山二路小学举办教师专业成长培训,特邀北京华师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原《中国教师报》编辑记者,新浪博客达人,高效课堂培训师,中语会课堂教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曾任山东璎轩实验学校校长的梁恕俭教授给全校教师做了《核心素养导向下的课堂教学转型》专题讲座,在分享与评价、探索与交流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梁老师给用风趣的语言阐述他对高效课堂的理解,围绕诗意创生教学法、教学为师四境界、课堂如何更高效、课改出路在创生以及教学相长加油站等方面与参会教师进行了分享。他认为学习不是物理的位移,而是化学的反应。教师的角色不能是“知识的搬运工”,而应做“生成的催化剂”。学生是课堂的中心,教师在教学中可以采用多种方法,灵活应用,同时需要抓住教学属性,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自我精彩。

梁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提出语文科的教学应该做到因材施教、寓教于乐。而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教师做好以下几点:一、精心备好每一节课,做到突出重点、明确疑点,解决难点、落实好知识点;二、教学中要创设情境教学,好的情境能促使学生产生学习的动力;三、在教学中教师要灵活运用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四、寓教于乐,点燃学生的小宇宙,让学生产生主动学习的欲望。

“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把课堂还给学生,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为每一个孩子提供展示才华的机会。”这些新课改理念,老师们耳熟能详。梁老师以实际课例对新课改做了注解,他认为让学生成为教学的主体,就是要学生能够在教师指导下将课堂成为一个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而这一过程的实现,应该激发学生的自主能动性使他们能够自由翱翔,敢于独立思考、判断、探索、求新,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参与的能动性,让学生以主人的角色进行学习,给学生的思想感情以自由、激发学生的表达欲望。在教学实践中,教师要给足学生直接与文本对话的时间,让学生经历完整的学习过程;要营造平等对话的课堂氛围,珍视学生所表达的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要让学生在学习思考中“自得”,充分享受学习带来的满足感、成就感。

参加培训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学习中收获颇丰,未来将把课堂还以学生,让学生主体角色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大胆取舍,始终围绕着“授之以渔”的主线,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进行教学实践。

北山二小的高校长表示,每次培训都是思想的洗礼,前行的动力,梁老师精辟地论述、精准的点拨,为学校老师开垦出一片核心素养的教学新田园。未来学校老师将带着先进的教育理念,坚持将教学与学生生活体验相结合,坚持和孩子们一起共同成长,让学校的课堂上生出别样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