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嘉定路小学:玩转科技嗨起来,争做创客“嘉”少年

2020-11-06 11:06 嘉定路小学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科技创新素养,启发激励学生从小树立科技改变生活、科技创造未来的理想信念,一起逐梦科技,争做心灵手巧、脑洞大开的创客“嘉”少年,青岛嘉定路小学于10月26日-31日举办了“玩转科技嗨起来,争做创客嘉少年”科技周比赛展示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科技创新素养,启发激励学生从小树立科技改变生活、科技创造未来的理想信念,一起逐梦科技,争做心灵手巧、脑洞大开的创客“嘉”少年,青岛嘉定路小学于10月26日-31日举办了“玩转科技嗨起来,争做创客嘉少年”科技周比赛展示活动。

此次展示活动共分为三个模块,第一个板块是手工创客比赛。学校先后举行了“乒乓球塔”和“手工艺大赛”两项比赛;第二个板块是电脑创客比赛;第三个板块是三模比赛。

一(乒乓球塔)

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比赛正式拉开了帷幕。刚开始,大家还没有掌握技巧,所以显得有些手忙脚乱。有的同学塔搭得很慢,有的同学才搭了几个就倒了。可他们依旧不放弃,开动脑筋想对策,比赛现场热火朝天。时间飞快,八分钟马上就到,经过同学们的努力,乒乓球塔搭的越来越高。这一比赛,考察了孩子们对于物体结构稳定性的掌握,这高高的乒乓球塔承载的是选手们的耐心与智慧。

二(手工艺大赛)

这次比赛以“弘扬工匠精神,展示手艺风采”为主题,以“十个一”活动为主要内容。在比赛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作品,其中有一些手工艺作品给人以启示和感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活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思维方式,提高了同学们的创造和动手能力。

三(电脑创客比赛)

自从比赛方案公布之始,电脑创客活动便备受学生关注。大家踊跃报名,积极参赛,展现了嘉小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很好地体现了学校创客教育的优秀成果。

本次活动三——六年级级部比赛项目主题分别为“我爱我的祖国”电脑绘画比赛、“我的笔筒我做主”3D One创意设计、创意编程设计、Python或C++程序设计。比赛现场选手们思维活跃,竞争非常激烈,创作的作品异彩纷呈,涌现了许多优质的作品。经过激烈的角逐,三年级评选出6名电脑小画家和6名电脑小画师;四年级评选出6名校园3D设计小达人、6名校园3D设计小能手;五年级评选出6名校园创意编程师、6名校园创意编程研究员;六年级年级评选出6个程序设计优胜奖、6个程序设计优秀奖。

四(三模比赛)

三模比赛作为本次科技周的重要部分,比赛分为航空模型、航海模型、汽车模型三大项。同学们积极报名,认真参赛。

面对时间紧,项目多,相关的老师和同学们按时顺利的完成了场地布置,模型制作、调试和现场比赛。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及优异的成绩。

航空、航海、汽车模型,是一项集科技、军事、体育、文化教育的活动。多年的实践证明,三模运动科学技术性较强,既有理论,又有实践。通过制作各种模型,必须知道程序,流程研究其结构特点。通过调试模型,认识不足之处,要求学生必须对产生的问题、迅速反应、找出解决问题关键,在发挥兴趣爱好的同时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

本次比赛各班同学成绩优异。

在船模比赛里1.4班刘彦博同学在泉州级船,1.3班孙俊彦同学在蛟龙级均获得满分成绩。

在车模比赛中,1.4班袁鹰瀚、2.1班陈雨桐、5.4班单体翔、3.2班王泊然获得满分成绩。

本届青岛嘉定路小学科技周活动已经圆满落幕,但学校的科技探索道路并没有落幕,希望同学们关注科学,实践科学。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平常的点滴做起。用敏锐的眼睛去发现,用灵巧的双手去触摸,用智慧的大脑去思考。科学生活,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