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北京路小学:从有效沟通开始,探寻教师成长的智慧

2020-11-01 13:0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0月30日,教育部国培计划培训专家、山东省首届十佳创新班主任、青岛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刘霄,为青岛北京路小学的老师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沟通课。

青报教育在线讯  “你看看别的家长是怎么做的”“家长要负起责任来”“你的教育方法有问题”……在与家长沟通过程中,你是否也存在类似的不恰当干涉呢?家访效果一直如你所愿吗?有效沟通该掌握什么诀窍呢?10月30日,教育部国培计划培训专家、山东省首届十佳创新班主任、青岛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刘霄,为青岛北京路小学的老师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沟通课。

在一次300余人的家访调研中,刘霄发现有近六成的家长认为老师家访只是为了完成一项任务,不能给予有效性地建议和方法。他提醒老师们,如果以说服家长为目的,换来的一定是防御和应付,沟通是精准的靶向服务加有策略的个性化辅导,它的本质是交换彼此的想法,最终实现家长的自我指导。

那如何保证家访效果?有效沟通又有哪些秘诀呢?刘霄从家访前的准备、家访注意事项、家访后的工作等方面展开阐释,他尤其强调老师们要关注家访细节,了解学生在某一活动或某一节课中的细致表现,让家长感觉老师始终在关注自己的孩子,这样更有利于沟通的顺利进行。

班级家长群如何维护?班主任怎样处理与家长的关系?如何缓解家长间的矛盾?刘霄通过几个小案例的妥善解决向老师们讲解沟通的技巧,他表示,要以讲细节故事的形式进行沟通,沟通时要注意倾听,了解对方内心的真实想法,方能给予针对性的教育指导。

如今有很多老师感觉工作太忙太累,力不从心,刘霄还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教学工作,与老师们进行了一场交心的谈话。在他看来,忙与累往往取决于自己对生活、对工作的认识和态度,遇到问题时借口越多的人往往离梦想越远,只有全身心地投入,用100%的激情去做1%的事,事情才会向更美的方向发展。

通过讲述面试应聘教师的经历提醒老师们加强对学科和教材的研究,通过介绍接手新班如何快速入戏告诉老师们第一印象的重要性,通过如何高价卖出苹果引导老师们提升业务能力要注意节点,学会对案例进行深加工,努力成为学生和家长心目中的名人……丰富的教育案例让老师们折服于刘霄解决问题的智慧,也反思自己成长路上的磕磕绊绊。

北京路小学校长陈蔚表示,刘老师的分享不仅有理论的引领,更有具体的方法,对老师们做好家校沟通工作和提升专业素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老师们要将所学所获用于实践,让自己的成长充满智慧,让教师的工作更有价值。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