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德县路小学培训一:“开窗”行动探求教育真谛,让学生看见成长的广阔天地

2020-10-24 12:3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很多时候我们意识不到,常常给了孩子一片树叶,却让他失去了整片深林。”“所谓的科学、严谨、规范……很多时候会幻化成无影绳,捆绑住孩子探索的手脚,束缚孩子思想的自由、精神的独立和发展的潜能。”北京市特级教师、山东省首批齐鲁名师张宏伟提出的两句话引起了老师们的深刻反思。

青报教育在线讯  “很多时候我们意识不到,常常给了孩子一片树叶,却让他失去了整片深林。”“所谓的科学、严谨、规范……很多时候会幻化成无影绳,捆绑住孩子探索的手脚,束缚孩子思想的自由、精神的独立和发展的潜能。”北京市特级教师、山东省首批齐鲁名师张宏伟提出的两句话引起了老师们的深刻反思。

在他看来,教育中的“开窗”并不像生活中“开窗”那样简单,而有时候很多老师还是在“关窗”,那教师应该如何为学生“开窗”呢?在青岛德县路小学举行的教学力提升与班级管理策略培训中,张宏伟为老师们找到了答案。

张宏伟从一道列方程的数学题入手,对比数学老师教给一年级学生和五年级学生的列方程规则,结果大相径庭。张宏伟表示,老师往往教会孩子一种东西的同时,又给孩子围了一堵墙。“在教给孩子某个知识时始终要小心翼翼、如履薄冰,慎防一不小心不经意间给孩子关上了一扇窗。”这是张宏伟教给老师们的第一个开窗行动。

通过介绍“线段、射线和直线”“比较铅笔长短”等课例,张宏伟提醒老师们慎用所谓的严谨、规范、统一去挫伤孩子的信心、兴趣、个性和创造力,也由此提出了第二个开窗行动,在课堂上不要轻易否定孩子离谱的发言和做法,要在认知上给孩子最大程度的宽容,最大程度地呵护他破窗的天性和潜能。

在谈到开窗的第三个行动时,张宏伟以自己曾经教授的一节复习课为案例,课堂上让学生对100以内的减法进行分类整理,各小组在展示和质疑过程中不仅发现了教材知识的不严谨,还涉及到了从未接触的负数,并且链接到了初中知识。通过这堂课的经历张宏伟告诉老师们开窗的第三个行动就是尊重学生的所思所言,创造开放的、不设限的课堂,无论是在指导孩子学习、还是在和孩子的共同生活中,点点滴滴都尽可能让孩子看见完整的世界。

“如果我们也看不到完整的世界,那就千方百计给他撕开一个口子或留下质疑的能。”“破窗学科,不断超越,让知识跃为智慧,让看见跃为远见。”运用大量鲜活的、生动的教学案例,张宏伟还剖析了开窗的第四个行动和第五个行动。讲座中张宏伟妙语连珠,不断地激发老师对教育教学的思考,五大“开窗”行动可以说给老师们带来一场颠覆性的头脑风暴。

德县路小学的老师们表示,张宏伟老师带来了丰富的课例,让老师们都对未来的教育教学工作有了新的思考。作为一线教师,应该永不轻易地给学生设限,将知识的教学转变为养知、养智、养身、更养心的教育,让学生拥有更多的可能。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 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