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新昌路小学培训二:善于沟通,成就智慧型教师

2020-10-22 21:37

摘要:“为什么我在班里做了那么多事,也经常与家长沟通,却始终得不到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呢?”这是很多班主任老师,尤其是刚当班主任的年轻老师心里的疑问。针对老师们的困惑,10月22日,全国知名优秀班主任、教育部国培计划培训专家、山东省首届十佳创新班主任、青岛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刘霄,为新昌路小学的老师们做了一场“做一个善于沟通的智慧型教师”的线上分享。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什么我在班里做了那么多事,也经常与家长沟通,却始终得不到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呢?”这是很多班主任老师,尤其是刚当班主任的年轻老师心里的疑问。针对老师们的困惑,10月22日,全国知名优秀班主任、教育部国培计划培训专家、山东省首届十佳创新班主任、青岛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刘霄,为新昌路小学的老师们做了一场“做一个善于沟通的智慧型教师”的线上分享。

有效沟通 破解家校困局

常年在一线教学、拥有28年班主任工作经验、家校沟通的桥梁……这些都是刘霄老师身上的标签,那么刘老师是怎么做的,又有什么秘诀让他赢得了家长、学生的信任?刘霄给出了他心目中的第一个关键词:沟通。

“我曾经和老师们一起做过这样一个调查,通过家访、电话联系等形式,与613位家长反馈学生平日表现,得到的效果却是差强人意,很多家长会产生防备、应付的心理。这让老师们很有挫败感,总有一种出力不讨好的感觉。”刘老师说,这其实就需要很好的沟通技巧,通常来说,沟通技巧主要针对的是与学生、与家长、与同事三个层面,通过多年的经验,自己要求对学生要“服务、指引”、对家长要

“认同、携手”、对同事要“协调、尊重”,只有掌握了这个法则,在今后的工作中,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智慧工作 预设家校场景

“我想和各位老师分享的第二个关键词就是:智慧。”刘老师告诉大家,这里所说的智慧,包括学科业务和班主任管理两个方面。

“一名班主任,通常面对的是大约50名班级成员,背后也就是50个家庭,具体到家长数量,则是二三百人,可见家长在教育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班主任在管理学生的同时,更要协助好、配合好家长进行家庭教育。”刘老师以家委会主任与老师间的斗智斗勇、新冠肺炎疫情学生居家学习时家长产生焦虑等实际案例切入,与老师们分享他是如何及时针对家长的各种心理,运用“智慧”给予疏导、协调。同时,刘老师还特意预设各种场景和突发事件,让听课的老师们“身临其境”进行体验。果然,老师们现场举一反三,积极与刘老师互动,课堂现场瞬间“活”了起来。

积极思考 精准助力教学

除了如何沟通和成长智慧方面的分享以外,刘霄还提示老师们,工作中要多创新、多思考、多研究。现实中,家长和学生出现的情况,不会是一成不变,班主任老师也应该根据实际情况随时更换打法和路数。

两个多小时的精彩分享,让线上聆听的老师们,打开了一扇启迪新知的“窗户”。新昌路小学高婕老师说:“这样的讲座真是太及时了,以前总是低头看路,以后得多抬头看天,”史彤老师则表示:“没想到班主任工作还能这么干,一定要将刘老师的先进经验拿到课堂上实际操作一下,体验不一样的教育教学方法。”

青报教育在线 刘照华 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