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音体美老师能不能当班主任?这些案例给出了答案

2020-10-22 17:1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中小学校有多少班主任是由音体美老师担任的?这些班主任带班情况如何?如何看待音体美老师当班主任?针对于此,青报教育在线进行了采访。

近日,教育部发布会把“青岛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的话题送上了热搜,引发了社会的广泛讨论和关注。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音体美老师都可以做班主任,希望将来音体美老师当班主任能够成为一个时髦。

青岛中小学校有多少班主任是由音体美老师担任的?这些班主任带班情况如何?如何看待音体美老师当班主任?针对于此,青报教育在线进行了采访。

有案例

体育老师也能成为王牌班主任

青岛海山学校的张森磊是一名体育老师,更是一名带过五届学生的资深班主任。2011年春季学期开学,在学校安排下他接手了高二的一个班级。“刚开始有些家长不理解,质疑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对孩子的文化课成绩是否有帮助。”张森磊告诉青报教育在线,毕业时这个班考出了全校普通班(非艺术班)中的最好成绩。体育老师也能当好班主任,他用事实证明了这一点。

图为张森磊与班内学生交流。

张森磊还带过两届美术班,班级各个方面的表现都很不错,其中一届学生创造了美术专业成绩达线率和文化课达线率两个100%的纪录;带过的2014级还被被评为崂山区优秀班集体……带过两届学生之后,张森磊也成了家长口中的“王牌班主任”,不少家长在给孩子报名时指名要去这位体育老师的班。

在学生眼中,张森磊是个满分班主任,“既严格,又幽默”,“做事不拖拉,班里各种大事小事都管理得很到位,很注重班级团结”。赵子涵告诉青报教育在线,班主任老师张森磊对自己的影响很大,“以前觉得自己缺点很多,但是通过张老师的引导和鼓励,我变得更加积极和自信了,现在觉得自己是个优点很多的人。”

张森磊带过的2019届毕业班中有个叫苟正昊的同学,高一时他因为基础差跟不上学习节奏,出现了自暴自弃的苗头。张森磊看在眼里,批评教育收效甚微后,转变策略对他进行鼓励教育:每天找他谈话,时间不定,只谈其优点,只谈其一天的收获。慢慢地,这位学生改变了,他课堂上主动回答问题,作业主动完成,成绩慢慢提高,毕业时也成功考取了吉林动画学院。

近十年的班主任工作,张森磊带出的班级各个方面表现都可圈可点。但问到带班成功的秘诀,张森磊却表示没有秘诀,自己遵从于海山学校董事长提出的“教育无小事、事事是教育”的教育理念,另外“做到四勤,眼勤、嘴勤、腿勤、脑勤,只要盯得紧,靠得牢,班级差不了。”

与张森磊的经历类似,青岛42中董建雷是一名体育老师,曾有过两段班主任经历。第一段是2012年春季学期开学,他接下了一个初二班级的班主任工作。“经过一个寒假,当时班里的卫生状况不太好,开学第一节班会课后,我和同学们一起打扫了教室。”开学打扫卫生这件事让董建雷印象很深,之后的每个周,他都与值日同学一起做卫生,班级卫生习惯被逐渐培养起来,班级环境大大改善。

图为董建雷为同学们进行体育授课。

董建雷与班里同学慢慢熟悉起来之后,重新改选了班委团队,“刘雨欣同学离家近、性格较为强势,就让她担任了班里的纪律委员。”随后,班级各项工作慢慢走上正轨,卫生、纪律、班风、学习等各个方面向好发展。“最后班里考了2个58中,还有1中、9中、17中……大家发展得都很不错!”

有优势

“音体美老师当班主任应该推广”

在北京师范大学青岛附属学校高级教师、全国班主任专业化培训专家张国强看来,一位成功的班主任应该具备多方面的能力,比如师生沟通能力、班级活动组织开展能力、学生评价能力、家校合作能力等等,但班主任工作的成功与否与教师的科目背景关系不大,任何学科的老师都可以胜任班主任工作。

张森磊和董建雷看来,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的优势很多:因为经过了严格的体育训练,形成了坚毅的意志品质和性格优势,在班级管理上,往往能抓得紧、盯得严;体育老师体力好、执行力强,在需要连轴转的时候也能无压力地顶上去;相比于其他文化课老师,体育老师课少,教学任务相对轻松,所以靠班时间长,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班级管理上……

除此之外,体育老师的身份也能在班主任工作中产生一些意外惊喜。张森磊透露,自己刚当班主任时,班里有几个体育生不太服从管理,他觉得有必要进行一场“男人之间较量”:通过体育项目“一决高下”,具体项目由学生挑选决定,而无论是球类运动还是田径项目,张森磊作为一名专业的体育老师都拥有优势,“几个体育生最后都服气了,班级管理上也更加顺利起来。”

在张森磊看来,虽然体育科目被视为一门“副科”,也并未纳入高考,体育老师也确实不担任高考科目的教学,但这并不意味着体育老师不懂教学,相反,体育老师也可以指导学生的学习。“有时候去班里听课,虽然某些专业知识有些淡忘,但是可以通过看学生的反应、看老师的授课流程和板书等掌握课堂情况。”“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很有优势,甚至可以推广。”

其实,回归音体美老师的专业背景,如果让艺术老师带班艺术班,对他们而言则更加“如鱼得水”。据青报教育在线了解,青岛39中艺术班自2008年开始探索选用艺术老师担任班主任,先后已有3名艺术老师担任了班主任,目前已形成了成熟的“39中经验”。青岛39中副校长朱秀海介绍,艺术老师担任班主任,能够从更专业的视角看待学生的发展,对学生的生涯规划、专业成长进行针对性地指导和引领,同时也更理解学生的需求和思想状况,与家长沟通起来也更加通畅。

图为孙榕康(前排右一)与班级同学合影。

孙榕康目前是39中高二年级艺术班的班主任,是一名音乐老师,同时也是39中2008级艺术班的毕业生,当年的班主任正是39中的首位担任班主任的艺术老师——李展老师,“当年李老师带领我们班创造了本科达线率的新纪录。”她作为直接受益者,也开始接棒传承这份“39中经验”。说起班主任工作经验,孙榕康表示,正因为自己也有学艺术的经历,所以更能理解学生们的内心需求,与家长沟通时也更加有的放矢。

有意义

乐见音体美老师发挥更大作用

“看到教育部发言人说音体美老师也可以当班主任的新闻,我转发朋友圈时想附上一句话:音体美老师可以、也应该当班主任。”从个人职业发展的角度,董建雷认为班主任的工作经历让自己受益良多,不仅让自己与孩子们的关系更加深入,还拥有了更强的职业成就感。2014年,他成功竞聘了学校的德育主任一职,走上了中层管理岗位。在他看来,德育主任是“班主任的班主任”,此前的班主任经历起到了很好的铺垫作用,各项工作开展也更加得心应手。

与董建雷类似,张森磊也在今秋新学期开始担任海山学校西校区的德育主任。据了解,青岛中小学校中,音体美老师担任班主任、走上管理岗位,甚至担任副校长、校长的情况并不罕见,甚至可以用“普遍”来形容。据不完全统计,青岛37中一位体育老师担任团委书记,青岛28中德育主任和副主任是体育老师,青岛长泰学校一位音乐老师目前担任德育副主任,青岛滨海学校四位主任、一位副校长皆是体育学科出身,青岛市城阳区国城小学校长郝玉芹是一名音乐老师……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同样有音体美老师当中层干部的设计,据青岛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张凤瑛介绍,学校的艺术教育中心、体育教育中心的两位中心主任都是由相应的专业老师担任,“两个中心对全校的艺术和体育教育起着全面的引领作用,从这个层面来讲,他们比一个班的班主任还要重要。”

“普遍”现象背后的意义更值得关注。作为学校,通过打通音体美教师的个人发展路径等形式,重视学校整体的体育和美育教育工作,能够让每个孩子从体育和美育教育中受益,这也为社会和家长所乐见。在张凤瑛看来,结构决定功能,让普通的音体美老师走上管理岗位,发挥更大的作用,是学校规范办学、科学施教、全面育人在顶层设计和执行层面的具体体现,也保证了学校艺术和体育教育的全面开花,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一个人的幸福,不仅仅是学知识学文化,更重要是体育和艺术修养。体育关乎人的健康,艺术关乎人的审美情趣和幸福感。”张凤瑛表示,在基础教育阶段,抓好艺术和体育,与孩子的终生幸福直接相关,基础教育应该指向孩子的未来,给孩子打下更宽厚的基础,这样才使得他的人生更有宽度和厚度。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