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胶州探校行 | 胶州二中:乘上合示范区之势 扬帆远航

2020-09-20 14:46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走进胶州二中随处可见敞开式的阅读空间,遍布在学校的各个角落。学校一直注重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弘扬,打造“书香校园”构建“大语文阅读环境”,让...

青报教育在线讯 走进胶州二中随处可见敞开式的阅读空间,遍布在学校的各个角落。学校一直注重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弘扬,打造“书香校园”构建“大语文阅读环境”,让全校师生能够浸润其中,伴书香成长。 胶州二中学子组建青岛市唯一的代表队,代表青岛市参加由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的“书香齐鲁——山东省中小学生经典名著阅读活动”,最终获得银奖的好成绩。

 经典浸润人生 书香伴生成长

“二中很早就开设了国学教育,立足于中华经典的深入研读,致力于传统文化的教育传播,挖掘国学的文化深度、盎然趣味,营造文明校园、墨香校园、书香校园的清新校园文化,打造二中面向历史和未来的底蕴深厚的品牌特色。”胶州二中周副校长介绍说,学校国学社团连年组队参加市级中学生“学国学、诵经典、传美德”竞赛活动,连创佳绩,为了增加学生的阅读量,让同学们有更多的“大阅读”机会,学校建设了国学馆、英语艺体馆、科技人文馆等三个主题图书馆、一个大开放式图书长廊、多个敞开式阅读体验区,各类电子借阅机,形成了“时时能阅读,处处可阅读”的自然、生态的图书综合阅览环境。

在“十个一”的基础上,学校开展了“十个一加一——精读一本书”活动,倡议每位学生每月精读一本有助于成长的纸质书,培养自主阅读、热爱读书的好习惯,与个人成长、情感体验、感悟体会相结合,将“伴书香成长”大阅读向纵深推进。近年来学校先后举办了了“校园读书节”活动,主题为“与经典为伴·与智慧同行”的“读书节之教师演讲比赛”、“我们的节日·端午”经典诵读汇报演出,以及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爱国诗词书法比赛,组织、参演《从军行》等。这些活动开展让师生在“大阅读”中提高了逻辑思维能力,增长知识,丰富人生阅历,也通过阅读提高个人素养,在阅读中传承国粹,在阅读中润泽生命和绽放生命的姿态。

学校“书香伴成长,书声浸校园”大阅读活动开展以来,学校一直致力于将我校打造成“书香校园”,让全校师生能够“伴书香成长”,在教与学中能够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努力达到“取势明道优术”。不仅能够在大阅读中获的逻辑思维能力等,增长知识丰富人生阅历;更能够通过阅读提高个人素养,让阅读成为伴随一生的好习惯,在阅读中传承国粹,重温红色足迹。同时坚持读写结合,注重积累,注重语文思维训练,进而喜欢上阅读,在阅读中润泽生命,绽放生命的姿态。

同心同向办优质教育 同力同行奔光辉前程

2018年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宣布“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2019年9月,国务院批复了《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2020年5月,胶州市“两会”召开,将建设上合示范区上升为国之重任,正凝心聚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对外开放的新高地。胶州二中地处上合示范区核心区域,毗邻青岛大学、西安交大研究院、青岛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等。学校同心同向追求卓越,创新教育发展模式,围绕上合主题,借助上合之势,打造上合精神,成立上合班。

学校以“绿色教育”为办学理念,在面向全体学生的基础上,探求适合学生个性的绿色发展之路,在充满生机活力的校园中,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融,尊重差异,让花成花、让树成树,人人都健康而可持续地发展,开启多彩的人生之路。“以学而上行”为学校的办学目标和价值追求,“知行合一”为价值的方式和途径。“学而上行,知行合一”的校训,切合了学校长期以来积累的办学特色,又与学校所处的地理位置上合示范区的文化精神底蕴相契合。

上合示范区的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胶州二中全体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乘上合示范区突飞猛进发展之势,按下“换道超车”快进键,咬定目标、狠抓落实、奋勇争先,弘扬“动车精神”,强化“全轮驱动”。 

“一带一路”加大国际化 同心同德共育英才

“二中乘上合之势在成立上合班的基础上,加大国际研学交流,开启小语种教学,对接‘一带一路’国家,向‘高质量、有特色、现代化’的优质高中扬帆远航。”学校周副校长告诉记者,学校的校风、学风、教风、校训均围绕“上(尚)合(和)”展开,上善、尚德,合势、和谐,既契合学校外部所处上合示范区的发展大势,又契合学校内部的办学宗旨,上下和合、和合共生、内涵深刻、寓意深远。

“学校率先开设了日语课程,下一步也将结合‘一带一路’引入更多有特色的小语种投入教学中。”周副校长介绍说,另一方面高考小语种(目前开设日语)的尝试也是为部分英语薄弱学生探索一条可行的发展新思路,探索与变革也体现了同心同德、共育英才的教育理念。

学校为了更好的解决由于英语弱科影响孩子高考成绩的问题,开展了日语教学工作,从2019年5月高二下学期末开始学习,经过一年的努力,2020高考胶州二中日语平均分是105分,最高分是135分,学生的日语高考成绩较原来英语成绩提高了15——100分不等,不少学生从中受益,成功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坚持全面发展,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坚持全员育人,教好每名学生;坚持知行合一,让学生成为生活和学习的主人,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博学敬业的老师、活力四射的同学,丰富多彩的生活、品质内涵兼具的美丽校园、科学完善的育人体系……学校被评为“四德工程”建设标兵集体。乘着上合的风帆,胶州二中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按下快车键,以加速度朝着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学校的目标前进!

青报教育在线 白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