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北京路小学:百年老校构建育人新机制,优化学生生命成长环境

2020-09-18 17:27

摘要:构建智慧校园、落实安置政策、打造悦动课堂……作为一所拥有126年历史的老校,北京路小学在“家文化”教育理念引领下,将“用心陪伴,让每个学生健康成长”的办学目标落实到教育教学各方面,赢得广大家长的喝彩与点赞。

青报教育在线讯  构建智慧校园、落实安置政策、打造悦动课堂……作为一所拥有126年历史的老校,北京路小学在“家文化”教育理念引领下,将“用心陪伴,让每个学生健康成长”的办学目标落实到教育教学各方面,赢得广大家长的喝彩与点赞。

构建数智校园赋能每一学生

近年来,学校不断建构数智化的教学环境,同步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搭建了智慧教学的平台,助推教与学的变革,激发每个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学生动手实践、网络操作、信息交流、自主学习的能力,学生们逐渐成为学习的“小主人”。

落实安置政策,尊重每一名学生

学校积极落实随迁子女安置政策,坚持混合分班,均衡施教的原则。无论是从师资配备、个体发展、资源统筹,还是课业辅导、习惯培养、家校沟通等方面都做到一视同仁,让随迁子女和户籍内学生在同一片蓝天下共同成长。

打造悦动课堂成就每一名学生

围绕“悦动课堂”的四个“活跃”,遵循“尊重差异、分层教学、重点突破、全面提升”的理念,通过开展“悦动课堂”一师一优展示课、师徒结对课、骨干教师示范课、党员教师引领课,组织不同形式的听课、评课、集备研讨、主题沙龙等活动,学校积极探索自主、高效、充满活力的课堂教学模式,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居家学习期间,学校坚持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帮助学生制定个性化的居家学习课程表,利用钉钉、微信等网络技术平台,通过微课、直播等形式,突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劳动教育、体育锻炼、卫生健康、学科教育等课程,保证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优化教育服务关爱每一名学生

为拓展学生运动场地,学校与市南少儿活动中心联手,将“体育课堂”延伸到中心的游泳馆、羽毛球馆、乒乓球馆,拓宽学生的运动空间。同时,依托市南区营养餐服务中心,确保每个学生每天吃上安全营养的午餐,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此外,学校积极推进全员育人导师制,全体干部教师与学生“一对一”结对,从品德、行为、学业、生活、心理等多方面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

这些措施是“尊重、发现、激励、理解、欣赏、期待”12字的真实写照,也正在为北京路小学带来看得见的成效。在市南区构筑教育领先高地的指引下,学校将不断提高办学品质,高标准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实现育人机制和育人水平的新突破,培养出身心健康发展的阳光学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学有优教、幼有所育”的美好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