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39中研修三:三伏天的养生及保健——饮食、拔罐与刮痧

2020-08-19 20:2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学校特地邀请青岛海慈医院中医主任孙祯,为老师们讲解夏季养生和保健,指导老师做好身体调理。

青报教育在线讯  教师健康的身体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青岛39中在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同时,特别关心教师的身体健康,7月30日,学校特地邀请青岛海慈医院中医主任孙祯,为老师们讲解夏季养生和保健,指导老师做好身体调理。

夏季饮食宜清补

为何要在夏季调养身体?其实,夏季养生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有记载,孙祯表示,夏季是阳气最盛的季节,此时是新陈代谢的旺盛时期,阳气外发,伏阴在内,气血运行活跃于机体表面。

尤其在三伏天,更应注意合理养生。孙祯认为可以从三方面入手,一是健脾除湿,多选择健脾芳香化湿及淡渗利湿之品,如藿香、莲子、佩兰等。二是清热消暑养心,常用菊花、薄荷、金银花、连翘、荷叶等祛署药物。三是补养肺肾,可选用枸杞子、生地、百合、桑葚以及酸收肺气药等。

三伏天要想吃得更健康,也是要遵循饮食原则的。孙祯提醒老师们,夏季最宜清补,可以吃一些苦味食物,注意补充盐分和维生素,尤其是钾,酌量增加蛋白质的供应。此外,不可过食冷饮和饮料,还要讲究饮食卫生。

孙祯表示,苦味食物中所含的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等药理作用,可以适当吃些苦瓜、苦菜,以及啤酒、茶水、咖啡、可可等苦味食品,但不建议多吃,以免心火过旺。热天以清补、健脾、祛暑化湿为原则,选择鸭肉、鲫鱼、虾、食用蕈类、薏米等具有清淡滋阴功效的食品。

孙祯建议,老师们常备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防暑药,可以选择针刺、灸法、拔罐和刮痧等养生疗法。

通过拔罐行气活血

接下来,孙祯介绍了竹罐、玻璃管、陶罐和气罐四种不同质料的火罐的特点,如玻璃罐质地透明,易于观察,但易破碎;气罐操作简便,不易破碎,但吸附时间短,可以针对情况具体选择和使用。

拔罐疗法可以通过负压作用达到行气活血、舒筋活络、消肿止痛、祛风除湿的作用。温热作用能使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加强新陈代谢,改变局部组织的营养状态,起到温经散寒、清热解毒等功效。从整体调节来讲,拔罐可以保护免疫系统,缓解疼痛症状,消除红肿热痛。

拔罐疗法分为留罐、闪罐、走罐、刺络拔罐等。在使用中,应更有针对性进行选择走罐的方法、保健拔罐常用的穴位,以及通过罐印辨别症状,例如,罐印紫黑而暗,说明血行不畅,寒凝血脉;皮色不变触之不温,说明气血亏虚;罐印出现水泡说明体内湿气重;罐印鲜红而艳说明内热或阴虚火旺。

针对大众对拔罐疗法存在的诸多误区,孙祯一一消除。她表示,拔罐时间应该在6-10分钟,可以在多个位置以增加治疗效果,拔罐后适宜洗澡的时间是拔罐后4小时左右,并不是每个部位都能拔罐。

刮痧有讲究

孙祯介绍了刮痧板的种类,以及持板方法、补泻手法、刮拭方向、刮拭强度、刮拭时间、刮痧体位等知识。

孙祯表示,刮前臂可以祛风散寒,治疗感冒及风寒头痛、中暑;刮头部可以提神醒脑,改善头痛、失眠;刮颈部可以活血舒筋,改善局部气血瘀滞的状态。此外,还介绍了刮胸骨、刮眼周、刮腹部、刮后背的作用。

刮痧也有一些禁忌。孕妇,心脏、肾、肝不好的人、皮肤上有溃烂损伤和肿块,以及重病之人,喝酒之后、空腹、饱食以后,都不宜刮痧。刮痧时应避风和注意保暖,每次只治疗一种疾病,不可片面追求出痧,刮痧治疗后饮用热水一杯,刮痧后约3小时后可洗浴,不可在皮损或炎症局部直接刮痧,一人一板。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