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青岛嘉峪关学校2015级三中队:参观市档案馆,了解青岛历史

2020-08-17 15:4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7月25日,青岛嘉峪关学校2015级3中队的队员们,来到位于延吉路148号的青岛市档案馆参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25日,青岛嘉峪关学校2015级3中队的队员们,来到位于延吉路148号的青岛市档案馆参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青岛市档案馆是国家一级档案馆,馆库占地面积13800平方米,设有展厅、报告厅、多功能教室等,馆藏档案资料101.5万卷(件、册),包括文书档案、专门档案、科技档案、照片档案、音像档案、实物档案等,其中,最早的地方志是1928年的《胶澳志》,是青岛市绝无仅有的珍贵资料!

通过讲解员老师的讲述,我们对青岛的近现代史有了详细的了解:明清时期青岛是中国北方重要的海防要塞,时称胶澳。1891年清政府在胶澳设防,青岛由此建置。1897年德国以“巨野教案”为借口侵占青岛,青岛沦为殖民地。1914年,一战爆发,日本取代德国占领青岛。1919年以收回青岛主权为导火索爆发了五四运动,这是中国近现代史的分水岭。1922年中国北洋政府收回青岛,辟为商埠。1929年,国民党政府设青岛特别市,1930年改称青岛市。1938年日本再次侵占青岛。1945年国民党政府接管青岛,仍为特别市。1949年6月2日,青岛成为华北地区最后一座解放的城市!

档案馆珍贵的档案史料生动地再现了青岛近现代历史,这座城市在饱经忧患、历尽劫难、深受屈辱中,他们用镜头记录的了平凡而伟大的革命领袖、英勇无畏的革命战士、百折不挠的中国人民……同学们在心灵震撼的同时,更加热爱祖国,更加热爱中国共产党。

我们在讲解员老师的带领下,还参观了档案馆的实物档案。通过走近实物档案、了解实物档案,同学们看到了一些我们生活中已经不使用的老物件,比如那个年代的电视机、大金鹿自行车;还有我们青岛的诸多世界名牌产品,比如海尔、海信、青岛啤酒等等。

青岛由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了海港城市,青岛人民为争取城市的新生和解放,进行了浴血的奋斗!新时代的我们,更加需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掌握本领、丰富自身,把自己锻造成国之有用人才,将来为青岛,更为我们伟大的祖国,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这次活动同学们通过走近档案,认识青岛,对青岛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更加热爱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

青岛嘉峪关学校2015级三中队 李佑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