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如何选学校和专业?不同分数段注意哪些问题?填报志愿最全攻略来了!

2020-08-03 10:28 凡夫俗子微信

摘要:今天和大家主要分享探讨三个问题:如何选学校和专业?96个专业志愿如何科学填报?几个常见问题。

2020年是山东高中生文理不分科后的第一次高考,原来“学校+专业”模式可以填报12所高校,每所高校6个专业志愿,一共72个专业志愿。今年开始执行“专业+学校”模式,一共96个专业志愿,看似“头大”,实际只多了24个志愿而已,没有想象中的复杂,“万变不离其宗”,分数和位次是根本,如果你是状元,随便挑!往年的数据都是按照文理分科来统计,今年直接参考的意义不大,但是位次还是很有参考价值的。“生于非典、考于新冠”的一代,填报志愿也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必将是“天将降大任”的一代。我虽然离开招生工作岗位多年,但是每年此时总有领导同事亲朋好友咨询关于高考志愿的问题,今年没有时间深入研究改革后的高考志愿问题了,根据大家的共性问题,结合个人一些工作体会,提几点建议,以期对各位考生和家长尤其是农村地区的孩子们有所启发,以便少走弯路,至少不走冤枉路,仅供参考。

今天和大家主要分享探讨三个问题:如何选学校和专业?96个专业志愿如何科学填报?几个常见问题。

一、如何选学校和专业?

高考志愿说到底就是去哪所高校学什么专业。选学校和选专业,说到底就是选城市、选学科,我们首先研究一下学科与专业的关系。

(一)学科和专业的关系。

先看一下我国的学科及其分类。我们在报志愿时,有些人主张优先选学校其次选专业,有些人则建议优先选专业其次选学校,不管哪种决策,都离不开一个问题,哪个学校的哪个专业好?原来的“211”“985”现在被“双一流”替代,何为“双一流”?即42所学校要建设“一流学校”,95所学校要建设“一流学科”。大家注意,这是说的是建设一流学科,不是建设一流专业,当然专业建设也非常重要。所以,学科和专业不是一回事,但是有着密切联系。

1. 关于学科。授予某个人管理学博士或者文学硕士,就指的学科门类。学科是相对独立的知识体系,人类所有的知识划分为五大门类:自然科学,农业科学,医药科学,工程与技术科学,人文与社会科学(汉语词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2011年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当中,共包含13个学科门类(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艺术学),110个一级学科,414个二级学科。如哲学门类,一级学科哲学(0101),下设8个二级学科:010101马克思主义哲学,010102中国哲学,010103外国哲学,010104逻辑学,010105伦理学,010106美学,010107宗教学,010108科学技术哲学。其他内容,大家可以百度搜索一下,非常详细,清楚明了。

2. 关于专业。专业是“高等教育培养学生的各个专门领域”,是大学为了满足社会分工的需要而进行的活动,这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专业的本质内涵,表明了专业的范围、对象和功能(转自百度百科)。根据教育部2012年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我国大学本科专业共分为12个学科门类(除军事学),92个专业类,506个专业。大家可以通过百度搜索《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非常详细。

3. 学科和专业的关系。学科是专业的基础,专业是学科的呈现。一个专业要完成培养人才的任务,必须首先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其次必须依托与它相关的学科来组织课程体系,然后实施教学过程,获得教学效果。专业的存在和发展离不开社会需求与学科基础。如何判断一所学校的水平:看历史传承、看各种大学排名、看老百姓的口碑等等。如何判断一个专业的优劣:归根到底是看这所高校的学科建设水平,学科好,专业才好,没有一流的学科支撑,就不会有一流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就不会产生一流的高水平的教学,就不会有一流的人才培养高质量,也就不会有高水平的就业质量,学科建设是龙头是根本,只有学科建设好,专业才能发展好!学科好,才是真的好。所以,所谓的好专业的背后是优势学科的支撑。

4. 重点关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高分考生(532分以上,分数越高越要重视学科排名)应该重点研究这个问题。2017年12月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第四轮评估于2016年在95个一级学科范围内开展(不含军事学门类等16个学科),共有513个单位的7449个学科参评。评估结果按照“精准计算、分档呈现”的原则,根据“学科整体水平得分”的位次百分位,将前70%的学科分为9档公布,分别是“A+、A、A-、B+、B、B-、C+、C、C-”。大家可以通过百度搜索“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所有学科的排名非常详细,清楚明了。第四轮学科评估按照“自愿申请、免费参评”原则,采用“客观评价与主观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估体系在前三轮的基础上进行诸多创新;评估数据以“公共数据和单位填报相结合”的方式获取;评估结果按“分档”方式呈现,具体方法是按“学科整体水平得分”的位次百分位,将前70%的学科分9档公布:前2%(或前2名)为A+,2%~5%为A(不含2%,下同),5%~10%为A-,10%~20%为B+,20%~30%为B,30%~40%为B-,40%~50%为C+,50%~60%为C,60%~70%为C-。公布评估结果旨在为参评单位了解学科优势与不足、促进学科内涵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客观信息;为学生选报学科、专业提供参考;同时也便于社会各界了解我国高校和科研单位学科内涵建设的状况和成效。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正在进行中,预计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公布评估结果,敬请关注。关于学科评估的结果,要科学、全面、理性对待。A+、A、A-、B+等等都不错,但是不要以为C-水平就差,有些高校连C-的水平都达不到!所以,学科评估榜上有名的高校,说到底都还是不错的!除了985211高校之外,优先选择有博士点的高校,博士点足以说明这个高校的实力也是可以的!

(二)如何选专业?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结合未来的大致就业方向综合选择。一定要遵循孩子的兴趣爱好特长,家长一定不要包办,毕竟是孩子去读大学而不是家长本人,我们家长曾经的所谓的遗憾不要指望孩子去弥补,他们有他们的人生!多开家庭会议,反复开会讨论,最终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而不是家长强制做主。

1.测评软件选专业。建议在网上找一些测评软件,探索兴趣爱好,比如霍兰德职业测评,大致了解一下自己的兴趣、性格、能力、价值观。所有的测评,仅供参考不可盲从,更不能盲目全盘照搬照抄,有个大致了解即可。

2.排除法选专业。选择专业如果很纠结,可以用排除法,专业分成了13个学科门类,分别是:01哲学、02经济学、03法学、04教育学、05文学、06历史学、07理学、08工学、09农学、10医学、11军事学、12管理学、13艺术学。逐一排除法,慢慢缩小范围,寻找自己最喜欢、喜欢、相对喜欢、不大喜欢但能接受、不喜欢、最不喜欢的门类,然后再细化专业大类,最后是具体的专业。网上可以搜到所有的学科门类对应的一级学科、二级学科及所有的专业目录。

3.热门专业问题。不可盲目选择所谓的热门专业,当下热门未来不一定仍然热门。尽量选自己喜欢感兴趣的专业。认真研读各高校的招生章程,重点查看专业的主要课程、未来就业方向等内容,了解专业,也可以通过百度百科、知乎、哔哩哔哩(B站)等网路平台详细了解。

4.录取专业不满意?长远来看,任何专业都可以,未来的成才成长和发展不仅仅靠专业,最终拼的是个人的人品、素质、能力和素养,专业仅仅是载体而已。还是那句话,高分考生优先选学校优先选城市,专业没有那么重要。专科学生优先选专业其次选学校,学得一技之长更重要,努力成长为一名“大国工匠”,未来“大国工匠”会更受重视,待遇和福利会更有保障,各行各业都需要“顶尖高手”,每个专业都有用,“存在即合理”,能够成才成功就看你在这个专业领域的水平和造诣!当然,专科学生选择城市也显得同样重要,大城市就业机会多,当然,竞争也更激烈。

(三)如何选城市?

1. 高分考生优先选城市优先选学校其次选专业。专业不那么重要,起点和平台更重要!一种被批判的大学生择业观“宁要北上广的一张床,不要三线四线城市的一套房”,在报考志愿方面不少人反而这么主张。“见多识广”,如果连“见”都见过,谈何“广”呢?有些人就是天资聪颖,但是更多的人是通过后天的努力奋斗一步一步走向成功的。城市的顺序依次建议为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其次是直辖市,再其次省会城市,再其次是副省级城市如各省份的“B城市”青岛大连宁波等,最后是一般的地级市。城市越是古老和发达,文化底蕴越浓厚,商业新思潮越时髦,发展的平台、机遇、视野越好,虽然竞争激烈充满了挑战,但是同样也饱含机遇和新生!

宁愿去北大清华最冷门的专业,也不去一般高校所谓的最好专业!这些高校的底蕴、同学、师资、研究生保送、出国留学、和导师合作研究课题申请项目等机会其他学校无法比拟。学校层次越高越好,城市越发达越好。你会遇到更博学的导师,更优秀的同学,更先进的理念,更新潮的思维,便于培养形成更宽阔的胸怀、胸襟、格局,平台、机会、机遇和视野太重要了。在100层高楼和1楼看到的风景是不可能一样的,100层看到的都是风景,1楼看到的都是垃圾,希望每位同学都能拥有站得高看得远的人生豪迈,不做井底之蛙,人生起点、平台太重要了!一般情况下,求职择业时用人单位首先问你哪个学校毕业的而不是问你什么专业!

2. 低分考生优先选专业其次选学校。专科学生重点选专业,其次选学校,学得一技之长更重要,努力向“大国工匠”靠拢,未来的中国需要千千万万的“大国工匠”。劳动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360行,行行出状元。

3.南北方互相交流。有人建议南方人去北方,北方人去南方。有人主张建议北方的孩子尽量去南方的大城市学习,感受不一样的文化;南方的则可以去北方。文化和环境的熏陶也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是一种选择。

4.在家门口读大学。有人建议就近读书,不愿意走远门。有人喜欢安静,喜欢慢节奏,不想去大城市。比如,二三线城市的有些家长就想让孩子在家门口,在省内读书,离家近,也无可厚非。

如何选择因人而异,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二、96个专业志愿如何科学填报?

按照“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垫一垫”的原则,参照各高校近三年在山东录取的最低位次,结合本人成绩和位次,同时考虑选课因素,依次选择填报96个专业志愿。理论上讲,可以冲95个专业志愿,只要第96个专业志愿能够保底,这个志愿方案就是科学、成功的!可能有人担心不被录取怎么办,冲那些高不可及的高校有什么意义呀?有意义!今年第1年改革,一切皆有可能,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所以要“大胆冲”,不冲白不冲,冲上皆大欢喜。因为实行平行志愿,即使冲不上也不会影响后面的专业志愿,打个比方,考生甲700分第96个志愿“经济学+北大”,考生乙699分第1志愿“经济学+北大”,如果北大只剩下1个经济学专业招生计划且700分同学前95个专业志愿都没有被录取,此时北大只会录取700分第96个专业志愿考生甲而不是录取699分第1志愿考生乙。平行志愿模式下,96个专业志愿中的任何一个都是第一志愿,所以,不用担心“报高了”,就怕“报低了”。虽然都是平行志愿,但也有先后之分,比如96个专业志愿都能被录取,计算机只会检索第1个专业志愿并投档,后面的95个专业志愿自动作废,如果被第10个专业录取,则后面85个专业志愿自动作废,把喜欢的高校和专业往前放。“大胆冲”做做白日梦没有任何损失,“梦想是要有的,万一哪天实现了呢”。如果连想都不敢想,不会成就什么大事业,在高考志愿这里体现出来的就是浪费了分数。

几个不同的分数段,几点不同的建议:

1.532-702分以上考生。即传统意义的一本线重点线以上考生,建议报考一本学校,大胆冲985211即双一流学校和专业,分数越高离702分越近录取概率越大,分数越低离532分越近录取概率越小。至于哪个位次和具体分数能被211以上的学校录取,第一年改革我不好预测也不敢妄加评论,拭目以待,但是有一点要切记——“大胆冲”,不冲白不冲,千万不要浪费了分数。这里有两种情况,第一种对专业定位和未来职业发展非常清晰的同学,可以参考第四轮学科评估的结果依次选择高校,“专业+清华”“专业+北大”“专业+浙大”“专业+复旦”“专业+武汉大学”等等,一直到排名最后的学校,全部是“同一个专业+不同高校”模式,比如某考生特别喜欢金融学专业,完全可以“金融学+清华”“金融学+北大”“金融学+央财”“金融学+上财”……“金融学+东财”“金融学+山财大”“金融学+山工商”等这样填报,总有能被录取的高校和专业。第二种是目前专业定位不明确和未来职业发展不清晰的考生,可根据自己兴趣大致筛选确定学科和专业大类2-3个,报考不同层次的学校,先录取到更高层次的学校以后再细分专业,很多高校第一学期或第一学年后都有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目前按照大类招生也是各高校招生改革的趋势。高校梯队依次为:排名靠前的985高校——排名靠前985高校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一般985高校——一般985高校的中外合作办学——排名靠前的211高校——排名靠前211高校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一般211高校——一般211高校的中外合作办学——排名靠前的一本高校——排名靠前一本高校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一般一本高校。注意一定要提前咨询清楚中外合作的毕业证和学位证和普通专业是否一致,这是此分数段选择高校也就是96个专业志愿中关于高校排名顺序的基本思路。大胆冲的同时要做到“胆大心细、脚踏实地”,保底学校务必稳妥,形成梯队,既能“仰望星空”又能“接地气”。

2.449-532分之间考生。即传统意义上的二本分数,基本去不了一本高校,差不多能被二本高校录取。建议首先大胆报考一本高校的中外合作办学或者一般的二本高校,大胆冲,分数越高离532分越近录取概率越大,分数越低离449分越近录取概率越小。此分数段高校梯队建议依次为:一般一本高校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排名靠前二本高校——排名靠前二本高校的中外合作办学或校企合作专业——一般二本高校——一般二本高校的中外合作或校企合作办学专业——独立学院(如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学院等)——独立学院中外合作办学或校企合作办学专业——民办本科高校——民办本科高校中外合作办学或校企合作办学专业。注意一定要提前咨询清楚中外合作的毕业证和学位证和普通专业是否一致,这是此分数段选择高校也就是96个专业志愿中关于高校排名顺序的基本思路。尽管要大胆冲,同时要做到“胆大心细、脚踏实地”,形成梯队,保底学校务必稳妥的前提下大胆冲。刚超过449分的考生要清楚,即便被独立学院或民办本科高校录取也是胜利,本科自然比专科层次高,因为一段线449不是按照1:1比例划定,所以客观上存在不能被本科录取的可能,如果不能被本科录取也很正常,专科阶段优先报考3+2分段培养。

3.150-449分之间考生。即传统意义上的专科阶段,最初分为一专、二专,后来也都合并了。建议大胆报考3+2分段培养,大胆冲,分数越高离449分越近录取概率越大,分数越低离150分越近录取概率越小。此分数段高校梯队建议依次为:3+2分段培养专科高校——一般公办专科高校——公办专科高校的中外合作办学或校企合作办学专业——民办专科学校——民办专科学校的中外合作办学或校企合作办学专业。本阶段考生,重点选专业,其次选学校,学得一技之长更重要,努力向“大国工匠”靠拢,未来的中国最终要靠实体经济支撑,需要千千万万的“大国工匠”,高水平技工人才的未来会更加光明!“大国工匠”大有可为,劳动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以上对各个分数段的一点建议,纯属个人的一些工作体会,仅供参考,不当之处欢迎批评指导。

三、几个常见问题。

(一)优先选学校还是选专业?有如下几种情况供参考。

1.优先选学校和地域,其次选专业,平台更重要。首先选择211和985。优先选择有博士授权点的高校。学科建设是龙头,学科好老师才能水平高,没有一流的学科平台,不可能有高质量的人才培养!能去最差的985不去最好的211;能去最差的211不到最好的一本,能去最差的一本不去最好的二本,能去最差的二本不去最好的独立学院,能去最差的独立学院不去民办高校(没有歧视民办教育的意思,只是很多社会的看法还是倾向于青睐公办本科高校),依次类推。

2.先选专业,其次选学校和地域。为优先满足自己的兴趣爱好,只能对学校和地域的要求放低身段,所考分数可能去不了很好的高校,但是肯定能录取到自己喜欢的专业,这也是一种选择。毕竟,兴趣、爱好也很重要。

3.既能去好学校,又能选喜欢的专业。这是人生乐事,学霸专属,学校和专业都能满意,那是最好的选择。

(二)何为中外合作办学?顾名思义,中外联合培养。通俗讲,中外合作办学分数低一点,学费贵一点。有些中外合作办学是真正意义的合作项目,比如3+1,2+2,如果出国发两个国家的毕业证。有些可以不出国,国内4年和普通本科学生一样。如果家庭条件允许,分数又不是很有竞争力,为了学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可以考虑合作办学,合作办学专业一般都是该校的特色或相对较好的专业。家庭条件一般的家庭不建议考虑合作办学,可以选择省内外偏僻地区的普通本科高校“曲线救国”。大部分合作办学毕业证学位证和普通本科没有任何区别,但是在录取简表中的录取批次会标有“中外合作办学”字样,个别高校毕业证书学位证书不一样,可能会有单独标注,报考前需要电话咨询各高校招生办核实!!!

(三)何为服务外包或校企合作?简言之,就是校企联合培养,3+1,2.5+1.5模式。前三年或者两年半在学校学习专业知识,后一年或一年半到企业实习。实行推荐就业,但不是百分百包分配。如果喜欢合作方推荐的企业,可以去直接就业。如果不喜欢,可以和其他专业毕业生一样自主择业。山东省服务外包或校企合作的录取分数一般比普通本科低一些。毕业证学位证和普通本科没有任何区别。

(四)档到高校会被退档吗?平行志愿模式下投档比例一般都是1:1,哪怕是最后一名投档到学校,也就是俗称的压线投档,也一定会被录取(除非身体原因),所以,不用担心被退档问题,只管大胆填报。

(五)有必要复读吗?一般意义上讲,本人不建议复读。一寸光阴一寸金,一年光阴万万金。是金子,在哪里都闪闪发光。可能今年高考因各种原因没能发挥出正常水平,想证明自己的实力不一定非要复读,不妨先读本科,然后再考取心目中理想高校的硕士研究生,那不是一样很牛吗?!毕竟,如果复读并不能保证一定比今年强!机会成本太高了,还要承受诸多压力。当然,是否复读,还是根据个人情况,也有复读取得重大突破的考生。各种决策,因人而异,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六)到底有没有特殊指标?没有,绝对没有。教育部现在实行阳光招生,2014年起新生报到前一律不准调整专业。现在的招生录取可谓真正的公开公平公正,100%阳光,如果有人吹牛说能这样那样,全是骗钱的,小心被忽悠!计算机投档,只认分数不认人!!!纵使你爸是李刚,就是天王老子也没用,不够分,找谁也没用,够了分,谁也不用找,也必须录取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