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市实验小学:十三五规划课题顺利结题,获评审专家高度肯定

2020-06-10 22:07

摘要:6月10日,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首批结题鉴定会在市南区教育研究中心举行。青岛市实验小学立项的市重点课题“基于学生个性发展的小学STEM+课程建设与实践研究”顺利通过结题鉴定。

青报教育在线讯  6月10日,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首批结题鉴定会在市南区教育研究中心举行。青岛市实验小学立项的市重点课题“基于学生个性发展的小学STEM+课程建设与实践研究”顺利通过结题鉴定。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马勇军、学前教育专业系主任王芳,中国海洋大学教育系教育学博士孙艳霞、陈凯泉,青岛市教科院教育决策中心韩晓光作为评审专家出席本次会议。

结题会上,市实验小学校长、课题组主持人梁景萱向评审团的五位专家作课题结题报告。梁景萱从课题研究的主要问题、研究背景、研究程序、研究发现、研究成果、分析和讨论及后续发展思路七大方面具体阐述了三年来课题组围绕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培育,立足学校实际,以STEM课程的“学科整合”为指导理念,以STEM+课程建设为载体,积极开展与STEM+相匹配的教师教的方式和学生学的方式的有益变革。

在鉴定会交流过程中,评审专家对学校的课题研究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孙艳霞表示,学校课题是在“十二五”课题基础上的延伸和拓展,体现了两大鲜明的特点,一是课题时代感强,契合当前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理念,课题研究过程充分体现出STEM教育的前瞻性、综合性、交叉性、复杂性、真实性五大特征;二是课题的操作性特别强,学校对育人目标进行细化,并且核心素养和课程领域都有第四级的微指标,确保了学生画像的有效落实。

同时,专家也针对课题的进一步发展完善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最后,马勇军代表专家组宣读了课题结题鉴定评审意见,同意结题。

本次结题鉴定的顺利通过,标志着学校课题研究迈向更高的台阶,推动了学校办学质量的高位发展。结题不是结束,而是延续,学校将以本次课题鉴定为契机,让课题研究真正成为教育教学改革深化的手段,成为学校发展的深层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