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青岛幼儿师范学校校长王治玉:助力成长 为培养新时代幼师奠基

2020-06-10 20:2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着眼未来,在校长王治玉的带领下,青岛幼儿师范学校提出了“构建新型培养模式,培育高素质善保教的新时代幼师”的目标,为学生成长助力,为培养新时代幼师奠基。

受疫情影响,今年大学生就业压力陡增。可青岛幼儿师范学校的毕业生,却是就业市场上的“香饽饽”,非常“抢手”,平均一名毕业生有四到五个岗位挑选。作为承担青岛市乃至胶东半岛幼儿园师资培养任务的学校,建校60年来,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培养培训幼儿教师、幼教干部近两万人,一代代优秀毕业生成长为青岛市学前教育领域教学与管理的领军人物,引领着青岛市幼儿教育的发展。着眼未来,在校长王治玉的带领下,青岛幼儿师范学校提出了“构建新型培养模式,培育高素质善保教的新时代幼师”的目标,为学生成长助力,为培养新时代幼师奠基。

青岛幼儿师范学校校长 王治玉

师资

实施“双师”素质提升计划

教师的高度决定了教育的高度,教师的发展撑起了学校的责任担当。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始建于1959年,是青岛市教育局直属学校、中国学前教育教师专委会高中专分委会的常务副理事长单位、青岛市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具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和良好育人环境,每年为各级各类学前教育机构输送毕业生,就业率达100%,还为学生提供各种获取更高学历的条件,每年都有毕业生被本科院校录取;也为学生创造赴国外教育机构就读、工作的机会。

多年来,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在沿袭并传承两代师表育人理念的基础上,又提出了一系列务实创新的举措,涌现出一批“双师型”优秀教师,这一育人理念让青岛幼师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学前教育的前列。“学校创新‘现任教师’、‘未来幼儿教师’两代师资培养模式,锻造他们‘站得稳讲台,上得了舞台,进得了科研平台’。”青岛幼儿师范学校校长王治玉表示,学校坚持“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为加速名师培养,学校采取高端引领,个性化订单式培训、互联网+校本培训等多种措施,为教师发展搭建平台。优秀创新的教师队伍,结合创新技能教学模式,让幼师取得了一项项骄人成绩。

为推进学校创新发展,建设学前教育创新发展高地,青岛幼儿师范学校专门制定了实施方案,未来,该校将制定师资队伍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完善教师考核评价制度和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实施学历提升计划,鼓励、支持教师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到2022年,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达65%,副高职称占38%。完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拓宽校本培训、企业实践、个性化培训等培训形式。实施青年教师“青蓝计划”和导师制,健全教学名师、学术和专业带头人培养管理制度。实施“双师”素质提升计划。采取“聘、挂、访、兼”等措施促进专任教师与高校、行业人员的双向学习交流;至2022年,专任教师的“双师型”教师稳定在90%以上;增加特聘兼职教师数量,建立一支技艺精湛、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教学

男女分教构建新型培养模式

青岛幼儿师范学校男生、女生教育各具特色:不管是“五有绅士”的男生培养模式,还是“一体两翼”女生教育模式,都给予学生更多机会与平台,展示更多风采。学前教育当前面临着新形势,在国家新标准、新文件、新培养要求下,更应呼吁关注女生教育,为此学校开展新时代学前教育女生“一体两翼”培养模式研究,借女生节加以辅助,以活动促发展、共成长。所谓“一体两翼”,一体即以课堂教学为主体,发挥课堂教育优势,因性施教,开发适合幼师女生教育的校本课程;两翼分别是以女生教育为内容的特色主题活动和产学研结合的校企实践,帮助女生树立自我形象、寻求自我定位、实现自我发展,发扬“自尊、自爱、自重、自强”的四自精神。

学校重视女生课题研究,多位老师的女生教育论文在全国省市各种比赛中获奖,学校还是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女学生教育专委会理事单位。青岛幼儿师范学校以“尚美润德”为培养目标,通过完善课程设置等形成以爱育美、以教铸美、以健修美、以勤炼美、以艺润美的“五美”女生培养模式。2013年开始单独划线招收男生班,通过育人目标定位、特色课程打造、特色活动开展、园校特色育人等途径构建有理想、有责任、有专长、有创新、有作为的“五有绅士”男生教育模式。在“因性施教”的理念下,特色女生教育帮助学生发现了自己的内在价值,树立了女性的自豪感和自信心;特色男生教育针对男性个性成长,导师“私人订制”的分析,也让男生们找到了目标,树立了理想,明确了未来发展的方向。

青岛幼儿师范学校采用理论即可应用于实践的见习模式。学生从入学开始,通过理论学习一段时间,就会进入幼儿园见习一周或几周时间,不仅仅是纸上谈兵,而是在实践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而这种模式的最大收益人还是学生。

着眼未来,青岛幼儿师范学校提出了“构建新型培养模式,培育高素质善保教的新时代幼师”的目标,学校将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教学提质升级行动,借鉴国内外成功的学前教育经验,开展项目教学、情景教学、案例教学、模拟教学等教学方法改革。学校将全面完成五年一贯制一体化的学分制改革,给予学生课程模块、学习进程等自主权,促进学生全面和个性发展。

育人

“三全”育人细分职业能力

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实施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发挥主题活动引领作用,着力构建德育一体化课程体系,充分挖掘各门课程中的德育价值,构建节日教育、专业阅读、环境创设等隐性教育课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习惯养成、品德修养等教育有机融合,将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渗透学科教学活动中。围绕“主题活动月”开展“我们的节日”“红色大讲堂”等活动,努力培养尚德、乐学、博闻、明礼的幼师生。每年美术老师们都组织学生义卖活动,同学们将自己书法、素描、色彩、国画、刮画、版画、手工等作品进行义卖。所有的义卖善款全部买成图书和玩具捐赠给贫困地区的幼儿园或社会福利院等。“通过参与这些公益活动,学生们更多地了解社会,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乐于帮助他人,热爱自己的事业,只有这样才会做好本职工作。”王治玉说。

在幼师职业能力培养方面,学校将其细化为“儿童歌曲弹唱能力”“幼儿舞蹈表演与创编能力”“幼儿童话创编及讲演能力”“儿歌创编与表演能力”“儿童手工作品创作能力”“儿童简笔画创作能力”“幼儿游戏创编与表演能力”“幼儿教育叙事创作与演讲能力”等,并成立子项目研究小组展开教学研究。同时明确要求,“幼师学生人人有特长”,这已经成为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学生艺术培养工程的一大亮点。在这里,每个学生都要通过艺术过关考核,这样在今后授课时才能做到术业专攻。学校还根据学前教育专业突出实践性和应用性的特点,独创并提出了“项目化”学生职业能力的要求,在制定专长培养项目时,以一组具有相对独立的工作任务为项目,对工作任务进行分析,确定完成工作任务所需要的职业能力。

课程

有机融合确立“三三三”体系

课程是教育的载体,课程体系影响和决定着学生的素质结构和水平。构建科学的幼儿师范教育课程体系是提高幼儿教师素质和幼儿师范教育质量的关键。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围绕“厚基础、重能力、有创新、强实践、懂科研”的课程目标,确立了“三三三”课程体系(入门+显性+隐性;显性课程=必修+选修+实践;必修课程=文化+专业+技能),将德育、文化、专业、技能、实践等课程有机融合,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课程设置方面,紧跟时代发展需求,结合调研和市场需求,增设环境创设、幼儿观察、融合教育、早期教育等必修课程,进一步增强课程的实用性和有效性。另外,学校还设置了特色选修课程,开设手工制作、园艺、陶艺等20余门选修课程,进一步拓展学生视野,夯实职业基础。

社团

为学生充分提供展示平台

丰富的艺术团及社团,既为学生提供了全面发展的可能性,又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了土壤。很多初中时不被重视的学生来到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后,都找到了施展才华舞台,通过参与活动、获得肯定与鼓励,学生们找到了自信,对未来充满憧憬,而这种自信和憧憬又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多年来在市教育局组织处组织的家长满意度调查中一直名列前茅,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家长看到了孩子来到幼师后的变化和成长。

学校以丰富的活动开展为平台,拓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学校实行体育艺术“2+4+1”方案(学会2项体育技能、4项艺术技能、参加1个社团或艺术团),涉及科技、人文、艺术等领域的25个社团、艺术团为学生特色发展提供了舞台;围绕“主题活动月”有效开展艺术节、体育节、读书节、科技节等活动,学生自主承办、广泛参与、多面展示;“青青益教”“职教义工”“幼师暖阳”等志愿服务品牌,不断活跃在社区、福利院、竞赛场地等,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定期举办经典诵读、班级合唱、美术书法展、儿童剧展演、辩论赛、模拟法庭等活动,丰富了学生业余生活,达到了学以致用的目的。学校注重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多方保障,校舞蹈、合唱、朗诵、管乐等多次在国际、全国和省市大赛中获一等奖。在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蒲公英”少女合唱团再次荣获一等奖;在近两年的全市学前教育技能大赛中,成绩优异,共36人次荣获一等奖。通过贯彻并深化“十个一”,学生综合素养得以全面提升。学校连续三年全国教师资格证笔试平均通过率为94.25%,连续两年面试通过率为90.21%,均居全省师范类院校前茅,幼儿园、家长和社会各界对幼师生的认可度稳居前列。

就业

一名毕业生有四到五个岗位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假期,更扰乱企业招聘节奏,但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应届毕业生的招聘却很“火热”。马振媛是青岛幼儿师范学校毕业生,近期一直关注学校线上发布的招聘信息。学校往年会举办洽谈会,但今年情况有些特殊,就改成了网上招聘的形式,用人单位发来用人需求,由学校整理推送给毕业生。从她观察的情况看,招聘单位涉及公办园、民办园以及相关机构,可供选择的工作岗位还是很多的。马振媛向三家单位投递了简历,都拿到了招聘单位的回复,希望她能够参加后续的面试,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给了选择的空间。

从近几年情况看,学前教育学生就业供不应求,还有部分学生实现了专升本深造。记者从青岛幼儿师范学校了解到,该校2017届毕业生共有318人,用人单位提供岗位数1500个;2018届401名毕业生,用人单位提供岗位1900个;2019届毕业生350人,提供了1500个就业岗位,细算下来,一名学生基本有4到5个岗位可选择。“当时选择学前教育专业,其实更多是家长帮忙做的选择。”但在马振媛看来,自己本身也挺感兴趣,觉得将来是不错的出路,而今毕业季企业上门求才,更让她觉得当初选择是对的。同为今年毕业生的阎嘉璐,坚定要加入幼儿园教师序列。她告诉记者,在读书期间学校提供了实习机会,让她在理论学习的同时,有了充分的实践机会,这正是幼儿园招聘看重的。之前,她参加了学校现代学徒制项目,以学徒身份在李沧区一家幼儿园实习,在这个过程中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她说,自己本身喜欢幼儿教师这个职业,也特别愿意跟孩子们待在一起,所以希望能够留在幼儿园任教。在上学期实习时,自己就与幼儿园进行了交流,最终也如愿留下继续实习。  

简介

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始建于1959年,是青岛市教育局局属学校,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教师发展高职高专分委会常务副理事长单位,青岛市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学校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山东省文明校园、青岛市五星级阳光校园等近百项荣誉称号。学校创新育人模式获得青岛市教育体制改革奖,教学成果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德育、科研管理特色文章曾在《中国教育报》报道。学校现有教职工121人,专任教师98人,高级讲师35人,硕士及以上学位62人。获得省市优秀教师、市劳模、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的教师有39人。

青报教育在线 徐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