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名师引领助成长 全员导师育英才

2020-05-27 10:4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正是在王治玉的务实推进中,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屡屡交出傲人答卷:连续三年毕业生参加国家教师资格证考试通过率始终在全省前列、全国居前。

教师的高度决定了教育的高度,教师的发展撑起了学校的责任担当。作为一所专门培养幼儿教师的学校,身居闹市的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却有着低调、内敛而厚积薄发的特征,一如校长王治玉始终强调并身体力行的着眼未来、脚踏实地的作风。接受青报教育在线采访时,王治玉一直强调的,是务实、担当与责任。

青岛幼儿师范学校校长 王治玉

正是在王治玉的务实推进中,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屡屡交出傲人答卷:连续三年毕业生参加国家教师资格证考试通过率始终在全省前列、全国居前;学校在2019年先后获得山东省文明校园和青岛市五星级阳光校园;在2018-2019学年度青岛市教育局绩效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学校团委获得青岛市五四红旗团委。捷报背后,凝聚着青岛幼师高瞻远瞩的“两代师表”育人理念,也离不开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支撑。

创新两代师表培养模式

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始建于1959年,是青岛市教育局直属学校、中国学前教育教师专委会高中专分委会的常务副理事长单位、青岛市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拥有“全国巾帼文明岗”“山东省文明单位”等100余项荣誉称号。学校具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和良好育人环境,每年为各级各类学前教育机构输送毕业生,就业率达100%,还为学生提供各种获取更高学历的条件,每年都有毕业生被本科院校录取;也为学生创造赴国外教育机构就读、工作的机会。

在国家出台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曾指出,要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多年来,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在沿袭并传承两代师表育人理念的基础上,又提出了一系列务实创新的举措,涌现出一批“双师型”的优秀教师,这一育人理念让青岛幼师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学前教育的前列。“学校创新‘现任教师’、‘未来幼儿教师’两代师资培养模式,锻造他们‘站得稳讲台,上得了舞台,进得了科研平台’。”青岛幼儿师范学校校长王治玉表示,学校坚持“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为加速名师培养,学校采取高端引领,个性化订单式培训、互联网+校本培训等多种措施,为教师发展搭建平台。优秀创新的教师队伍,结合创新技能教学模式,让幼师取得了一项项骄人成绩。

连续三年资格证通过率全省领先

2018年,在首次参加国家教师资格证考试中,青岛幼师毕业生在继笔试95.06%的通过率后再创佳绩,面试通过率高达93.67%,全省领先,全国居前。此后每年,青岛幼儿师范毕业生的资格证通过率,始终保持全省前列、全国居前的傲人成绩。

自山东省取消师范类毕业生在校成绩合格就可以取得教师资格证的政策后,教师资格证的获得只能通过参加全国教师资格证统一考试。政策调整之后,青岛幼师结合资格证国考和幼儿园实际需求,借鉴兄弟学校的先进经验,不断调整、优化课程方案,将入门课程、显性课程、隐形课程有机结合。“入门课程安排新生一周‘入园见习’,强化学生职业信念;隐形课程重内涵,尤其是每周的幼师讲坛,不仅为学生提供了锻炼表达能力、彰显个人特色的舞台,更为同学们提供了实现自我教育的良好平台;显性课程通过厚基础、开齐开足必修课程,重开放、拓展延伸选修课程,强实践、强化运用实践课程,让学生通过学习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及文化水平。”王治玉说。

将实施“双师”素质提升计划

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坚持立足于学生的终身发展,培养了一大批热爱学前教育事业,才艺兼备的高水平幼儿园教师。青岛幼师致力做好学前教育专业,作为国家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实施“双导师制”联合育人模式,不断优化幼儿园教师培养课程体系,突出保教融合,科学开设儿童发展、保育活动、教育活动类课程,强化学生的实践性课程,重视培养学前教育师范生的综合能力。

为推进学校创新发展,建设学前教育创新发展高地,青岛幼儿师范学校专门制定了实施方案,未来,该校将制定师资队伍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完善教师考核评价制度和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实施学历提升计划,鼓励、支持教师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到2022年,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达65%,副高职称占38%。完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拓宽校本培训、企业实践、个性化培训等培训形式。实施青年教师“青蓝计划”和导师制,健全教学名师、学术和专业带头人培养管理制度。实施“双师”素质提升计划。采取“聘、挂、访、兼”等措施促进专任教师与高校、行业人员的双向学习交流;至2022年,专任教师的“双师型”教师稳定在90%以上;增加特聘兼职教师数量,建立一支技艺精湛、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青报教育在线 徐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