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青岛幼儿师范学校:构建新型培养模式 培育高素质善保教的新时代幼师

2020-05-28 15:3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着眼未来,青岛幼儿师范学校提出了“构建新型培养模式,培育高素质善保教的新时代幼师”的目标,促进学生全面和个性发展。

作为承担青岛市乃至胶东半岛幼儿园师资培养任务的学校,建校60年来,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培养培训幼儿教师、幼教干部近两万人,一代代优秀毕业生成长为青岛市学前教育领域教学与管理的领军人物,引领着青岛市幼儿教育的发展。着眼未来,青岛幼儿师范学校提出了“构建新型培养模式,培育高素质善保教的新时代幼师”的目标,促进学生全面和个性发展。

创新方式男女生教育各具特色

德高为师,身正是范。师德,是教师的灵魂。青岛幼儿师范学校一直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思想,把德育贯彻教育教学全过程,打造“聚心润德”德育品牌,以德育品牌建设为载体和抓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青岛幼儿师范学校不断创新德育方式,男生、女生教育各具特色。不管是“五有绅士”的男生培养模式,还是“一体两翼”女生教育模式,都给予学生更多机会与平台,展示更多风采。

学前教育当前面临着新形势,在国家新标准、新文件、新培养要求下,更应呼吁关注女生教育,为此学校特开展新时代学前教育女生“一体两翼”培养模式的研究,借以女生节加以辅助,以活动促发展,共成长。一体两翼,一体即以课堂教学为主体,发挥课堂教育优势,因性施教,开发了适合幼师女生教育的校本课程。两翼分别是以女生教育为内容的特色主题活动和产学研结合的校企实践。帮助女生树立自我形象、寻求自我定位、实现自我发展,发扬“自尊、自爱、自重、自强”的四自精神。学校重视女生课题研究,多位老师的女生教育论文在全国省市各种比赛中获奖,学校还是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女学生教育专委会理事单位。与此同时,学校坚持开展女生节活动,活动中,同学们与幼教专业密切结合,切入表演、美术制作、视频制作等多项技能,作品皆有理念、有创新、有内涵,将学校的特色教育融入活动中,呈现了“一体两翼”更适合现代女生教育,为女生教育研究的开展提供理论支撑和经验借鉴。女生节结合“一体两翼”是最理想的培养模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了适合女生发展的活动。学前教育女生“一体两翼”的培养模式,丰富了学前教育课程理论,对促进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学前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青岛幼儿师范学校以“尚美润德”为培养目标,通过完善课程设置、举办女生节等活动形成以爱育美、以教铸美、以健修美、以勤炼美、以艺润美的“五美”女生培养模式。2013年开始单独划线招收男生班,通过育人目标定位、特色课程打造、特色活动开展、园校特色育人等途径构建有理想、有责任、有专长、有创新、有作为的“五有绅士”男生教育模式。在“因性施教”的理念下,特色女生教育帮助学生发现了自己的内在价值,树立了女性的自豪感和自信心。特色男生教育针对男性个性成长,导师“私人订制”的分析,也让男生们找到了目标,树立了理想,明确了未来发展的方向。

构建新型培养模式培育新时代幼师 

与很多学校不同,青岛幼儿师范学校采用理论即可应用于实践的见习模式。学生从入学开始,通过理论学习一段时间,就会进入幼儿园见习一周或几周时间,不再仅仅是纸上谈兵,而是在实践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而这种模式的最大收益人还是学生。

着眼未来,青岛幼儿师范学校提出了“构建新型培养模式,培育高素质善保教的新时代幼师”的目标,学校将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教学提质升级行动,借鉴国内外成功的学前教育经验,开展项目教学、情景教学、案例教学、模拟教学等教学方法改革。学校将全面完成五年一贯制一体化的学分制改革,给予学生课程模块、学习进程等自主权,促进学生全面和个性发展。

在始终引领方向的育人理念指导下,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山东省教书育人先进单位等百余项荣誉称号。学校现为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高中专分委会常务副理事长单位、青岛市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学前教育专业荣获“山东省职业院校品牌专业”“青岛市骨干专业”称号。

青报教育在线 徐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