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珠江路小学东校区:新校首日迎新“玩”出新感觉,手语加饭练就“千里传音”绝学

2020-05-25 19:5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卡通玩偶当迎宾、心愿卡铭记历史、沙盘推演了解孩子心理状态……这些新花样让新“入学”的孩子们倍感亲切。

青报教育在线讯  “在食堂吃饭不够了,想加饭但不能说话,这可咋办?孩子们,别着急,来跟老师学套‘加饭’手语操,无声的传递不仅保证了就餐的安静,更防止了飞沫的传播。”5月25日,作为新建成的珠江路小学东校区,在全市迎来小学段集中复学的日子里,也迎来了自己迎新的特殊时刻。卡通玩偶当迎宾、心愿卡铭记历史、沙盘推演了解孩子心理状态……这些新花样让新“入学”的孩子们倍感亲切,而其中最令人惊喜的是加饭时练就的“千里传音”的绝学。

音符充当一米线

卡通玩偶迎同学

当天上午7时,记者赶到了珠江路小学东校区,此时,所有教职工都已经严阵以待,公安、医院、社区的工作人员也加入到了护送孩子入校的行列当中。7时15分,来自该校2015级2班的申浩轩成为了第一个抵达学校的学生,在经过检验检疫的一系列规范化检查后,他作为学校形象大使,主动加入到了学校小小志愿者的队伍当中,与老师们一起维持秩序。他告诉记者,今天来到学校既紧张又兴奋,兴奋的是终于可以回到校园,但紧张的是很多同学和老师都是通过“云课堂”认识的,对于学校还很陌生。

在现场,记者看到,校园门口的地面上每隔一段距离都粘贴了一个奇妙的音符,该校杨淑晗老师告诉记者,珠江路小学东校区主推的是科技+艺术特色,我们将单调的一米线变成了律动的音符,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可以自觉遵守校园防疫规定,孩子们对此特别感兴趣,从今天上午入校的效果来看,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与此同时,三个可爱的卡通玩偶也加入到欢迎新同学的大军中,他们挥舞着双手格外卖力,与到校的同学击掌相庆。这一切,张燕校长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当最后一名同学进入校园后,张校长赶紧上前帮忙摘下玩偶的面具,帮着孩子们擦拭着额角的汗水,并亲切地和孩子们合影留念。

特殊礼物“包”满意

沙盘团测很“走心”

随着上课铃声的响起,记者在学校的走廊里,聆听到了各班悦耳的声音,有高唱国歌的声音、郎朗的读书声,还有演唱那首动人心弦《听我说谢谢你》的歌声。在一片欢声笑语声过后,孩子们用笔写下了自己最美好的心愿,张贴到了楼道的“许愿墙”上。

随后,记者在各个班看到,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认真聆听着张燕校长为大家带来的开学第一课,而后,班级班主任还根据疫情期间孩子们在空中课堂中的表现,为孩子们颁发了奖状。陈薛俊怡老师还特意为班里的孩子们准备了一件特殊的礼物——“小书包”,她说,希望崭新的校园环境、老师们辛勤付出的努力能“包”孩子们满意,“包”孩子们平安。

为了更好地了解疫情期间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俊怡老师还特意利用课间休息的时间,对孩子们进行了沙盘团测的活动。

开学Get千里传音绝学

放学后老师加班“挑骨头”

要说当天最令人感动惊奇的,还是孩子们一入学便Get到了一项新绝学——千里传音。在午餐时间,记者看到孩子们有序地走进了食堂大厅,各自领取了可口的饭菜,红烧秘制排骨、大头菜、西红柿炒鸡蛋……让孩子们馋得直流口水,直说学校的饭比家里的还好吃。

可当吃完饭还想加餐怎么办呢?静悄悄的食堂里,记者看到孩子们在座位上伸出了不同的手势,而食堂的叔叔阿姨“心领神会”地根据将不同的饭菜夹到了孩子们的餐盒里。正当记者疑惑不解之时,该校副校长李丽说道:“这是学校为了防止飞沫传染发明的手语加饭法,拳头表示加米饭,一个手指表示加馒头,五个手指就是夹菜,如果不需要了,就将双手摆成‘丁字形’,表示感谢则将大拇指连续弯曲‘点头’示意。”

对此,青岛珠江路小学教育集团张燕校长告诉记者,作为新校区,今天珠江路小学东校区有近600名孩子复课,为此,学校已经进行了四次全面的审验,教职工在之前更是全力以赴对开学首日各个环节进行了推演,确保新校区的防疫工作万无一失。从首日来看,基本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当然,校园防疫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今天学校放学后,我们还组织老师进行了全面的复盘,就是希望从中“鸡蛋里面挑骨头”,再找出一些问题,以便更好地对家长负责、对孩子负责。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