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市实验小学:线上问海 同步实验,探究海洋奥秘

2020-05-18 18:36

摘要:近日,青岛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与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共同主办“问海讲堂”,青岛市实验小学的全体学生参与本次主题为“海洋腐蚀与防护”的在线课堂,同步进行实验操作,课后积极进行海洋探究。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近日,青岛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与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共同主办“问海讲堂”,青岛市实验小学的全体学生参与本次主题为“海洋腐蚀与防护”的在线课堂,同步进行实验操作,课后积极进行海洋探究。

据了解,此次在线课堂特别邀请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腐蚀与防护开放工作室高级工程师郑萌,面向全区中小学生直播。郑萌就海洋腐蚀的定义、海洋腐蚀造成的危害、全国港口腐蚀情况、金属腐蚀的原因及防止方法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生动细致的讲解,普及了海洋防腐的科学知识。

为了帮助孩子们加深理解,郑萌还通过实验对金属腐蚀的原理进行了演示。讲座和实验极大地激发了市实小学子的参与热情,有的同学同步进行了实验操作,有的则课后进行了实验探究。

市实小学生程子涵表示,此次活动带来了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认识了深海里的许多生物,希望今后可以进一步探测到海洋更多的奥秘,长大后自己也可以成为一名海洋科学家。王骏昊表示,活动激发了自己浓厚的学习科学的兴趣,通过资料查阅自己又更深层次的了解到海洋腐蚀与防护是一门综合性的交叉学科,涉及材料科学、海洋化学、电化学、化学工程、计算机应用等多个专业,想要真正全面了解还需要在今后加强各学科的学习,提高充实自己才行。张熠鸣表示,印象最深的是海水发电的小实验,两个简单的金属片,用电线连接好后放入海水中,小灯珠竟然发亮了,这简直太神奇了。虽然自己从小生活在海边,但对大海的了解还远远不够,今后会好好学习,学习海洋、研究海洋、保护海洋。

本次“问海讲堂”拓展了学生们的知识面,丰富了对海洋的认知,也让学生们了解到海洋防护的重要性,在他们心中埋下了一颗关心海洋、热爱海洋、保护海洋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