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山海情深,研思并进同成长!青岛太平路小学与贵州平坝一小开展教育帮扶活动

2020-05-12 14:4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青岛太平路小学与贵州安顺市平坝第一小学自2016年起结为手拉手学校,至今已有四年时间,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帮扶活动,在学校管理、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2020年...

青报教育在线讯  青岛太平路小学与贵州安顺市平坝第一小学自2016年起结为手拉手学校,至今已有四年时间,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帮扶活动,在学校管理、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2020年疫情期间,线上研讨成为两校加强联系、共同提高学习质量的重要平台。

4月27日,太平路小学数学组和平坝一小的老师们如期开启了在线“云研讨”,针对数学深度教学——“反思”与“再认识”两个主题进行了交流。

微课“留白”,预留充足思考时间

低年级段的老师们认为好的教学一定要面向全体学生,“快思”的不足需要通过“慢想”予以补救。要注意在微课中留白,“等着”每一个学生,鼓励他们积极全面地去思考,给孩子们充足的思考时间。

错题“再现”,小组合作深度剖析

中年级知识“承上启下”,老师们上课时要为学生“慢想”创造条件,着重帮助学生学会长时间思考。一个单元知识结束后,错题“再现”,利用小组合作讨论,对重难点深度剖析,引导每一个学生真正搞清知识脉络和解题思路。

优化认识,善于总结深化知识

高年级的学生已然有了一定的知识积累,要引导学生经历知识从薄到厚,再由厚到薄的思考过程,有难度的习题通过ppt再次展示,鼓励学生积极互动交流自己的观点。要有策略地引导学生对所学的知识做到懂、并且要彻底懂,学会善于总结和再认识,竭力发展学生“长时间思考”的能力。

通过云端教研,太平路小学数学组教师和平坝一小的老师们共享了引导学生“长时间思考”的经验,找准了“反思”与“再认识(优化、深化)”的突破点,更加明确了后期网络教学关注的主方向。两校将秉持“互帮互助 携手发展”的原则,着力线上“悦动课堂”的打造,稳步推进教育帮扶的再推进与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