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国家卫健委:孩子户外活动时与人交流要戴口罩

2020-05-11 10:53 中国新闻网

摘要:孩子们在户外活动时应该尽可能减少和他人近距离接触,避免扎堆,需要和别的小朋友或其他人进行交流的时候要戴口罩。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10日表示,要增加孩子们的户外活动,提倡在空旷、通风、人员不密集的地方增加户外运动,这样有利于预防近视。这和疫情防控是不矛盾的,但是要做好防控。孩子们在户外活动时应该尽可能减少和他人近距离接触,避免扎堆,需要和别的小朋友或其他人进行交流的时候要戴口罩。

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科学用眼预防近视举行发布会。王斌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作出如上表述。她指出,适当的户外运动不仅可以改善孩子们的健康状况,对于儿童青少年近视的防控也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王斌表示,日间活动不仅能够预防近视发生,对于已经发生近视的孩子能起到控制近视发展的作用。正像你刚才提到的,前一段时间下发了儿童青少年新冠肺炎期间预防近视的指引,《儿童青少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近视预防指引》中专门提到,要增加孩子们的户外活动,提倡在空旷、通风、人员不密集的地方增加户外运动,这样有利于预防近视。这和疫情防控是不矛盾的,但是要做好防控。

王斌指出,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孩子们在户外活动时应该尽可能减少和他人近距离接触,避免扎堆,需要和别的小朋友或其他人进行交流的时候要戴口罩。

第二,孩子们户外活动时,尤其是年龄小的孩子应该在大人的陪伴下在户外活动。同时家长应该注意孩子们的卫生尤其是手卫生。一定要嘱咐孩子不要用手碰触嘴口鼻这些部位。

第三,孩子们户外运动时不要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的时候要注意用纸巾、肘部掩住口鼻。

第四,户外运动回家以后要及时脱去外套、清洗双手。

“在这样一些安全措施的情况下,保证孩子们在户外活动是非常有利的。”王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