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滨海学院:公益“云”课堂让中小学自然科普教育不断线

2020-05-06 17:3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疫情防控期间,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自然生态博物馆积极承担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社会职责,开展线上展览和科普活动,精心打造公益科普“云”课堂,做到闭馆不闭展,科普不断线。

青报教育在线讯  疫情防控期间,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自然生态博物馆积极承担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社会职责,开展线上展览和科普活动,精心打造公益科普“云”课堂,做到闭馆不闭展,科普不断线。

据介绍,为增强青少年群体爱护野生动物、保护自然的意识,青岛滨海学院博物馆携手专业讲师团队打造了系列公益科普“云课堂”——《动物新语》,课堂内容针对青少年群体量身定制,包括《“野味”之毒——蝙蝠》、《生命的大迁徙——大象》、《我们生活在中国——金丝猴》四大系列共19门课程。将野生动物及病毒相关知识、话题,采用视频播放、PPT讲述等形式,以直播的方式介绍给学生,引导学生认知生态、关爱生命、敬畏自然。

《动物新语》公益科普云课堂自上线以来,受到西海岸新区各中小学师生的广泛好评,让许多因疫情宅在家里的中小学生,体验到了别开生面的野生动物保护科普教育课。青岛滨海学院5位高等学校专职教师担任《动物新语》授课教师,在向学生宣扬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及理念的同时,结合当前抗击病毒实例,深入剖析野生动物保护、生态保护与人类的关系,引导学生热爱自然,关爱野生动物。

馆长顾永静告诉青报教育在线,系列课程上线后,陆续收到了许多学生发来的观后感,家长纷纷点赞。“很多家长和孩子一起观看学习,增进了亲子关系,提升了科普知识,弥补了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生科普教育体验式学习的缺失。”截止目前,《动物新语》云课堂已在柳花泊小学、积米崖小学、黄河路小学、新世纪小学、凤凰岛中学等学校全面推广上线。

顾永静表示,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自然生态博物馆作为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近年来不断完善科普展览和设施,积极主动开展公益讲座、科普展览,大力普及科学知识,致力于推动岛城科普教育创新。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 通讯员 刘志刚 张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