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十分情意暖人心 85岁退休教师手书致谢青理工学子

2020-04-16 17:2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日前,一封饱含深情的手写感谢信送到青岛理工大学。感谢信来自该校85岁的退休教师宋泰璋,信中他以朴素的语言和真挚的情感,向一年多以来帮助自己的青理工研究生喻泽鑫致谢。

青报教育在线讯  “感谢学校培养出像喻泽鑫同学这样乐于助人的好学生,祝愿青岛理工大学能够继续培养出更多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优秀学生!”日前,一封饱含深情的手写感谢信送到青岛理工大学。感谢信来自该校85岁的退休教师宋泰璋,信中他以朴素的语言和真挚的情感,向一年多以来帮助自己的青理工研究生喻泽鑫致谢。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小喻同学对我来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宋泰璋退休前是青理工土木工程学院教师,近年来因眼疾,视力下降十分严重,给生活和出行造成了极大不便。

宋泰璋老师的信是由他口述、亲人代笔写成,信里细致入微地讲述了喻泽鑫同学对自己的无私帮助,“2018年10月下旬,我到南院浦发银行取工资,喻泽鑫见我行动很不方便,主动扶我过马路、帮我取款,然后一直把我送回家。路上交谈中,知道小喻同学的导师是同属九三学社的李秋义教授,心里更加觉得亲密了。之后的一年多来,小喻每周都会来我家帮忙,陪我买菜、帮我搬东西,代我交电费电话费,有时还帮我整理家务……”

喻泽鑫热情的帮助,让宋泰璋十分感动,“帮我推着小车,给我讲述市场上都有哪些蔬菜水果,大夏天的也帮我把东西搬上五楼去,市场上的人都以为小喻是我的小外孙!”

“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需要的人”

“没想到宋老师会为此专门写一封感谢信,其实我只是为宋老师做了一点点小事。而且宋老师是学院的老教师。在宋老师身上,我也学习到了很多。”喻泽鑫是青理工土木工程学院的学生,“我就是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喻泽鑫表示,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学校,身边的人都在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自己。“导师李秋义老师跟我们交流的时候,很多次都讲到,做人第一要做的就是要有爱心,不管学术水平如何,没有爱心和善心的人,不能称之为一个‘完整的人’。”喻泽鑫说,看到学院其他老师平时对待学生时尽心尽力,尽最大努力去帮助每一个有困难的学生,这让自己倍受感动的同时,也很愿意为大家提供帮助,做一个乐于助人的人。

平凡举动温暖人心

土木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王中帅表示,喻泽鑫在校课业成绩不错,在班级和研究生会工作中认真负责,常常主动地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多次报名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青岛海军节、大运会、青年企业家创新创业发展论坛现场都有他的身影。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宋泰璋老师的感谢信鼓励了喻泽鑫,他表示以后还要继续努力帮助他人,在社会大课堂上锻炼自己去,不辜负学院、学校的培养。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 通讯员 曹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