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出征

2020-03-24 13:38

摘要:在中国,在神州大地,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听见了医者呐喊,看见了上下一心,记住了各国善行,为这些感动,亦为这些彻夜难眠。

“疫”方有难,八方出征。在中国,在神州大地,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你听见了什么,看见了什么,记住了什么,为什么感动,又为什么彻夜难眠?

——题记

2020,庚子春节,在这个时期,一场突如而来的疫情席卷了中国,封城、禁行、每天持续增长的确诊数字......这个新型病毒,于荆楚之地猖狂肆虐。这些无时无刻都在震颤着我们的心,却丝毫不阻拦中华儿女出征的脚步。

这,是怎样的出征?

医者仁心。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义无反顾按下的手印,一句句亲人分别的叮咛,,多少个城市,多少名医生,从四面八方聚集到武汉,奔赴疫情战场。

她们含泪剪掉留了多年的长发,只为方便穿防护服;他们面对被感染的同事、朋友,上一秒哭着嘱托他们坚持住,下一秒回头,依然要笑着面对病人,抢救更多重症、危重症患者。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新冠病毒就在前方,医护人员无悔向前,在除夕夜,他们向黑暗逆行。越是黑暗,越是污秽;越是污秽,越是追光。他们追着生命不放手,他们不求回报,不计酬劳,他们背上行李,与病毒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你们向着病毒出征,虽然我们素未谋面,但请你一定要平安。

平凡的人,做不平凡的事。志愿者们开着私家车,戴着口罩,早出晚归接送医护人员;亦有人,免费帮患者买药,挨家挨户地送药;更有人,他们虽然贫困,却尽己所能,捐赠水果、蔬菜、口罩......当问起姓名时,他们留下一个背影,笑着说:

“免贵,中国人!”

你们向着病毒出征,爱和希望传播的比病毒更快。

山川异城,风月同天。无论年纪,84岁钟南山院士挂帅出征;无关国界,俄罗斯捐赠50万只医用口罩,日本政府捐赠9吨医疗物资,他们用中文写下“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你们向着病毒出征,中国人永远记得你们。

待春暖花开之时,千万人走上街头,樱花在树上看着千万人,繁花与共。

“疫”方有难,八方出征。在中国,在神州大地,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听见了医者呐喊,看见了上下一心,记住了各国善行,为这些感动,亦为这些彻夜难眠。

邹佳希 青大附中初二十班

推荐老师:周元春

【点评】

题记的形式很新颖,立马就引入了主题。而且通篇重点突出,中心明确,立意鲜亮。可以说是先声夺人,立马就让读者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通过对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新年的描写,与往常的喜庆形成鲜明的对比,更加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而且立马就让读者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通过对生活中的处处细节、新闻报道的描写,与读者产生共鸣。大家生活中都有的情景才更容易触动人的情感。结尾处情感升华很到位,铺垫也很坚实,首尾呼应。能让读者的心情随着作者的文笔起伏,非常能打动人心。总的来说,是一篇文笔流畅,主旨突出的好文章。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姜维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