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不一样的春节

2020-03-24 13:37

摘要:今年,一场突发的疫情打破了春节的喜庆祥和,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空旷的街道上寂静无人,所有的大门紧闭。这,注定是一个不一样的春节!

今年,一场突发的疫情打破了春节的喜庆祥和,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空旷的街道上寂静无人,所有的大门紧闭。这,注定是一个不一样的春节!

每天新闻报道的新冠肺炎病例不断增加,武汉正上演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望着滚动的数字,虽然心中忐忑不安,但是总感觉疫情似乎离我很遥远。直到大年初三的早晨,爸爸妈妈突然接到医院的通知,取消休假立即返回医院随时待命、听从安排!那天晚上,爸爸妈妈很晚才回家,因为疫情蔓延,妈妈工作的体检中心改为了肺病发热门诊。为了保护我和妹妹,妈妈决定与我们隔离。

从那天起,我们住进了姥姥家,没有再见到爸爸妈妈,虽然我们同住在一个小区,却只能走到窗边,把脸贴在窗户上,远远的看着爸爸妈妈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我们之间唯一的沟通桥梁就是手机视频通话。我非常担心爸爸妈妈,从视频中,我能清晰地看到妈妈脸上被护目镜和口罩勒出的红印。因穿上防护服不方便喝水,嘴唇已经干裂,面色憔悴,非常疲倦。每天接诊80多位患者,每个人都要详细的询问流行病学史进行登记排查,妈妈的嗓子已经哑了。我含着泪心疼的问妈妈:“妈妈,工作累不累?其实您完全可以不接这份工作,其他同学的爸爸妈妈都能在家陪伴他们,而我们却只能通过这种方式见面。”妈妈总是笑着说:“没事儿,一点儿都不累,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当初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救死扶伤是我们最大的责任!在国家、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一定不能退缩,不能逃避!比起在武汉奋战的同事,这点苦不算什么。我一直很抱歉不能在家陪伴你们,生活学习就得靠你们自己了。照顾好自己,认真完成作业,妈妈相信即使我不在你们身边,你们也会做的很好!相信经历这一切的你,一定会更加的独立、自律!加油!”

现在的我,已经适应了爸爸妈妈不在的日子。以前,我并没觉得他们的工作有什么特殊,也从未真正理解为什么把他们比作“白衣天使”,直到我看到奔赴疫区冲在第一线的医护人员、看到84岁高龄的钟南山爷爷拖着疲惫的身躯赶往武汉疫区的最前线、看到爸爸妈妈在医院忙碌的身影…我渐渐地懂了,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最美的天使!白衣白帽,却另有一番独特的美,是他们坚守岗位,默默奉献,永远冲在最前面,换来我们的岁月静好!我相信,待春暖花开之时,我们一定可以团聚家中,共享春光灿烂!

范雨萱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 初二八班  

推荐老师:丁娜

【点评】

通过对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新年的描写,与往常的喜庆形成鲜明的对比,更加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而且立马就让读者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另外,通过对白衣天使的描写,一方面侧面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另一方面,凸显出了这群可爱、可敬的人们的艰辛和默默付出。而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安定和舒适生活。更能够引起读者深思,珍惜当下的生活。重点突出,中心明确,立意鲜亮。可以说是先声夺人,立马就让读者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总的来说,是一篇文笔流畅,主旨突出的好文章。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姜维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