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不畏新冠

2020-03-24 13:36

摘要:每当我在电视上看到没日没夜在前线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坚决的背影时,心中总会涌起无限生机。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因为“年”带着瘟疫来了。

在公众号上,我知晓了新型冠状病毒在武汉的爆发,病毒逐渐把丑陋的爪牙伸向全国各地,冷清的街道,封闭的小区,荡在寒风里的寂寞的灯笼,都将这段别样的记忆,留存于我的心中。

有一位“白衣天使”,他是最早向外界发出防护预警的人之一,他是李文亮。“华南海鲜市场确诊了7列sars”李文亮在得知病毒后立即发文告诫亲人与朋友要注意防范,之后却不幸感染上了新型冠状病毒,被可恨有残忍的疫魔夺取了生命。他只是一个会去点评B站春晚,会在抖音热舞的“大男孩”,可他又是一位在疫魔面前,敢于说出真相,真心为他人着想的天使。李文亮医生,已不惧危险!

老妈在医院工作,所幸并不在前线。我还记得大年初五的夜晚,领导通知她提前工作;还记得她拖着疲惫的躯体,裹着寒风前行;还记得她那经反复消毒的双手,被刺激的破了皮儿......

“你今天晚上要值多长时间啊?”

“一个晚上吧,医院人手不够,像我这样干幕后的,也要在门口给人量体温。”

“能有几个人路过啊,大晚上的。”我觉得好笑,并不把这次值班当回事儿。

“六七百吧,路过医院门口的人都需要量。”她平淡的语气没有丝毫畏惧,严谨从字里行间流露出来。

我睁大双眼,因这庞大的数字惊呆了。脑海中浮现出她身着雪白的防护服,站在寒风中,尽职地为每个人量体温的画面,心中不由一紧。她那么弱的体质,要站上一个晚上啊,防护服不能脱,缺水了怎么办?心疼与担心在胸腔中翻涌,可我知道,她是在履行她自己的职责。

每当我在电视上看到没日没夜在前线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坚决的背影时,心中总会涌起无限生机。是啊,日子还会继续,明天照样会有三月四月,雨水惊蛰,我应学习李文亮与白衣天使的精神,不畏危险,永不畏惧 !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 初一十班 王一淳  

老师:边建辉

【点评】

通过对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新年的描写,与往常的喜庆形成鲜明的对比,更加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而且立马就让读者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另外,通过对白衣天使的描写,一方面侧面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另一方面,凸显出了这群可爱、可敬的人们的艰辛和默默付出。而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安定和舒适生活。更能够引起读者深思,珍惜当下的生活。结尾处情感升华很到位,铺垫也很坚实。能让读者的心情随着作者的文笔起伏,非常能打动人心。总的来说,是一篇文笔流畅,主旨突出的好文章。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姜维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