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病毒无情人有情

2020-03-24 11:33

摘要:期待生机勃勃的武汉,有朝一日,我将在春暖花开的街头,吃上一碗香喷喷的热干面,与朋友们尽情拥抱!

从出生到现在,我们一直生活在安定祥和的日子里,平淡而幸福。鼠年春节如约将至,我还沉浸在过年的欢乐中,“肺炎”一词却越来越多的出现在生活中。原来,不久前在武汉发现的肺炎,竟然是一种新型的冠状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于是,生活迅速变了样子。口罩、勤洗手、隔离,越来越多的注意措施;火神山、雷神山、驰援,越来越多的新名词。我们被关在家里,连外婆家都不能去,马路上空空荡荡,偶有行人也是口罩遮面,行色匆匆。

呆在家里除了吃喝就是学习,有点烦闷,可妈妈告诉我,这是很多人可望而不可及的生活。家里开始天天播报有关疫情的新闻,于是我知道了,有很多很多人为了战胜疫情,离开家庭和孩子奔赴一线,于是我知道了,科研人员日以继夜的研制疫苗,大夫护士们天天超负荷的照顾感染者,连小区的门卫大爷都坚守岗位,任风雪扑面,不为所动……由于疫情范围来势汹汹,医疗防护物资一时匮乏,很多一线的大夫护士没有完备的防护,她们为了省下一套防护服,不敢喝水不敢如厕,在防护衣中一闷就是整天。防护镜和口罩摘下时,脸上都是深深的勒痕,一排一排的医务人员,就那么蜷在地上、椅子上入睡。辛苦是一方面,他们还要承受病毒的时刻包围,还要承受心理上的一波波冲击,因为他们天天与病毒密切接触,随时有自己的战友倒下,随时面对着离别。

看着一条条新闻,一张张图片,我的心里五味杂陈,有心疼有感动还有愧疚,原来与疫情作战如此艰辛,如此不易,原来那么多人抛家舍业,义无反顾的去到最危险的地方,而我们始终躲在战场的大后方,这样平静的生活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我不禁热血沸腾,很想为这场战役做些什么,冷静下来才发现,我好像什么壮举都做不了。我是学生,唯一能做的就是管理好自己。我们保护好自己,听政府的嘱咐,不为疫情的传播添乱,就是力所能及的贡献。

我相信,只要所有百姓都能管理好自己,我们万众一心,病毒一定会被打败!寒冬即将过去,春天,今年格外让人期盼的春天,就要到来!期待生机勃勃的武汉,有朝一日,我将在春暖花开的街头,吃上一碗香喷喷的热干面,与朋友们尽情拥抱!

陈盈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 2019级10班

推荐老师:边辉

【点评】

评:通过对生活中的处处细节、新闻报道的描写,与读者产生共鸣。大家生活中都有的情景才更容易触动人的情感。重点突出,中心明确,立意鲜亮。可以说是先声夺人,立马就让读者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结尾处情感升华很到位,铺垫也很坚实。能让读者的心情随着作者的文笔起伏,非常能打动人心。总的来说,是一篇文笔流畅,主旨突出的好文章。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姜维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