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背影

2020-03-24 11:31

摘要:背影,多么平凡的字眼,不容易被人的名字和细细探究,但在这场与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场上,无数的背影令我无法忘怀,那些背影虽瘦小,但高大;虽单薄,却伟岸。

背影,多么平凡的字眼,不容易被人的名字和细细探究,但在这场与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场上,无数的背影令我无法忘怀,那些背影虽瘦小,但高大;虽单薄,却伟岸。

2020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夺走了新年的喜庆与快乐。“新型冠状病毒”成为人们口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几乎是令人谈之色变。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关系的是生命与健康,而那走向前线的背影不由得让人感到心安。

在我的心中,表姨的背影是始终是单薄弱小的,当得知表姨即将去往前线的消息,我始终难以入眠,表姨匆匆地与泪流满面的家人们拥抱,周围都是即将离开的医护人员,他们或许为人妻为人母,但更重要的是他们是医生,是护士,所以他们义不容辞的担负起了奔往前线的重任。这种可怕的病毒并没有让白衣天使们望而生畏,当医护人员不顾生命危险,挺身而出,在第一线与病魔战斗时,他们便是用平凡之躯为身后的亿万中国人筑起防护的堡垒。我注视着表姨一步步地走上战车,那背影越来越小,却又似乎越来越大,大到让我坚定地相信她可以替我们挡住病毒的侵扰。

我认为那句话说的不错:“这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罢了。”

84岁的钟南山院士,毅然决然地登上了去往武汉的列车;86岁的董宗祁教授,坐在轮椅上为一个个病人检查; 73岁的李兰娟教授坚定地说出自己的誓言:“我要长期待在武汉,与大家一同奋斗。”彩虹为证,千古不变。我愿高歌,为生命喜悦万物却歌颂你的背影,大地诉说着你的真情。

怜天下,悯众生——这是医者的心;守国土,护众人——这是解放军的心;相其心,信祖国——这是我们的心。小家,大国——百姓用自己的行为与疫情作战,捐款送物资,好好待在家;政府用国家的行动与疫情抗争,健康宣教派兵守护,合力研究疫苗;医护人员用医者的心态与死神争抢生命,他们还来不及过上一个好年就匆匆奔赴战场。这一刻,家国同在。

王怡然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 初二18班

推荐老师:王红

【点评】

通过对白衣天使的描写,一方面侧面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另一方面,凸显出了这群可爱、可敬的人们的艰辛和默默付出。而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安定和舒适生活。更能够引起读者深思,珍惜当下的生活。结尾处情感升华很到位,铺垫也很坚实。能让读者的心情随着作者的文笔起伏,非常能打动人心。排比句的使用也是非常纯熟的。总的来说,是一篇文笔流畅,主旨突出的好文章。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姜维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