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百合

2020-03-24 11:30

摘要:百合抬起高傲的头,对着天空叫喊着,对着病魔宣示着:你可以把我踩进泥土,但即使是尘土,我仍将奋起,定让你消失!

在冰雪初融的平坦大地上,一株株百合挤破了干裂的土壤,允吸着冰凉的露水,任凭深藏泥土之中的种子万般挽留,仍义无反顾地选择在那疫情肆虐的时期奋力绽放。

己亥年末庚子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华夏大地。闻者惊骇,触者命悬一线。然而总是有这样一群天使逆行者,她们无畏无惧,毅然决然地奔赴武汉前线。她们无怨,无怨被医用装备勒出道道深印,无怨被护目镜磨出条条血痕,她们似乎不知疲倦,犹如一台台全速运转的机器,使得一个接一个患者从死神的手里逃逸。她们无怨,无怨剪去那美丽的秀发,无怨没日没夜的辛苦付出,她们的眼神中写满了坚决,抹去最后一滴不舍的泪花,眼中的亮光熠熠生辉,迸发出灼人火花。她们一身粉白色素衣,淡淡地微笑,默默诠释无穷的魅力。她们怀揣着世间最美丽的色彩,用真诚与温柔使生命在她们面前笼罩光环,散发生机。

而百合花总是淡淡的,安安静静地展现着让人无法抗拒的美丽,它那一身白中透红的衣裙在露水的洗礼下,绽放圣神的光辉。

这千万名白衣天使不正如百合吗?百合坚韧的茎杆高傲地挺直,医护人员稚嫩的肩膀倔强地负重。借那没有硝烟战场的狂风,汇聚于此,它们选择生长,开花。用花一般的青春去搏击风波,去搏击那无情的病毒。

我要高声赞美她们!赞美她们的无畏坚强,赞美他们的自信,更赞美他们那充满了战斗的豪情!看吧!武汉的土地充满了慌乱,无形的废墟仍遭受着霜雪的摧残,只有她们,用自己的微笑,温暖了每位患者;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建起患者心里温情的庇护所;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守护家园的长城堡垒。她们的肩头有沉甸甸的责任,她们的一举一动诠释着神圣的使命,满腔热忱,暖开一季万紫千红。芊芊素手,温情呵护脆弱生命。从她们被防护服闷热发炎的皮肤上躺过的汗水,化成一个又一个痊愈者脸上的笑脸,驱散阴霾。为何如此倾心?她们心中只有唯一的答案:我所爱便是祖国,我对这份土地爱得深沉。

百合抬起高傲的头,对着天空叫喊着,对着病魔宣示着:你可以把我踩进泥土,但即使是尘土,我仍将奋起,定让你消失!

我要向百合致敬,向白衣天使致敬,向逆行者致敬!待到春花烂漫时,我们定要携手并肩,繁花与共。

马茹一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 初二、九班

推荐老师:丁娜

【点评】

评:通过对白衣天使的描写,一方面侧面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另一方面,凸显出了这群可爱、可敬的人们的艰辛和默默付出。而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安定和舒适生活。更能够引起读者深思,珍惜当下的生活。结尾处情感升华很到位,铺垫也很坚实。能让读者的心情随着作者的文笔起伏,非常能打动人心。而且引用了诗句,更加凸显出作者的文笔能力。总的来说,是一篇文笔流畅,主旨突出的好文章。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姜维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