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让青春在疫情中闪耀

2020-03-24 11:21

摘要:多年之后,当我抬头,天空中一片混乱的景象,鲸鱼在云层上下沉浮,一瞬间,仰俯之间,青春的光彩照亮了整个人间。

2020初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打破了春节本应有的欢喜。危难之际,千万医护人员请下战书,奔赴没有硝烟的战场。

你我都知道,杀人的从来不是蝙蝠,是人类自己。为了不危害到人类,蝙蝠已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进化成原始的样子。在上流社会看来,吃野味便是权力与金钱的象征,于是他们贪婪的开启被上帝紧紧守护的潘多拉魔盒,为全社会带来灾难性的损害。

事情来了,总要解决。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一直替你负重前行。我不知你是谁,但我知你是为了谁

每日新增的病例,时时刻刻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我们被困在家里,有人却被困在2020年。

面对持续增长的数据,大多数人除了宅在家里也无能为力。每每如此,我便总有一种学习的动力。现在的我们,只能积累文化知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相信只要每个人都如此,在国家有难时,各界人士便都有能力去冲锋陷阵,体现人生真正的价值。未来源于现在的每一分每一秒,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疫情对于我来说,更像是一位良师,它教会我什么是生命的意义。我们为什么要拼命学习?因为国家需要我们这些栋梁之才,如果活着只是为了吃喝享乐,那生命为什么还如此珍贵?

事实证明,通往成功的路可谓荆棘丛生,若我把荆棘当做铺满野花的原野,人间便没有什么能折磨我。生而为人,我从不甘愿平凡。正应如此,青春又怎能浪费一分?

疫情带走了不少医护人员的生命,他们只是走出了时间。就像鲸鱼死后,便会为自己找一个美丽的海沟,坦然的沉入深海,不曾有一丝怨言,死后它们的躯体便会成为海底其他鱼类的最好住所,它们的生命就这样继续得以留存,这个美好的画面被称为“鲸落”。

相信新一代的我们在下一次灾难来临中,也会穿上战袍,守护自己所热衷的故土!

多年之后,当我抬头,天空中一片混乱的景象,鲸鱼在云层上下沉浮,一瞬间,仰俯之间,青春的光彩照亮了整个人间。

郭雨菲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  初二十班 

推荐老师:周元春 

【点评】

通过对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新年的描写,与往常的喜庆形成鲜明的对比,更加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而且立马就让读者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另外,通过对坚守岗位的人们的描写,一方面侧面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另一方面,凸显出了这群可爱、可敬的人们的艰辛和默默付出。而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安定和舒适生活。更能够引起读者深思,珍惜当下的生活。结尾处情感升华很到位,铺垫也很坚实。能让读者的心情随着作者的文笔起伏,非常能打动人心。总的来说,是一篇文笔流畅,主旨突出的好文章。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姜维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