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散落

2020-03-24 11:20

摘要:愿,凛冬散落,草长莺飞,春暖花开!

夕阳,欲坠,最后一息温暖的霞,湮灭在了这蝙蝠的巢穴中。阳光的消失,接踵而来的是这个城市的夜,是这个城市的疯狂,是这个城市的高潮。霓虹灯,路灯,车灯,便是这个城市的元素,当然也有包含着人们永无止尽的贪欲与发泄,于是,大把大把的红色纸钞,挥洒湿透在了这灯光下,散落在人们的餐桌上。

除夕过后的初晨,暮色退去,所谓因果效应,即是如此,顷夜间冠状病毒已席卷整个武汉,城市的孤独与窘迫,裸露于生涩的空气,微光浅浅,易于迷失。白日之城,到处弥漫着清醒与无奈。

而这时,作为这个国家的普通百姓,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守在家里并为正在抗击疫情的战士们祈祷。而一切宁静的过于单调。当然我们家也每天盼着传来好消息...偶尔与父母去采购,带着口罩 ,呼吸顿时艰难了许多,我渴望贪婪的吞噬氧气却又顾虑着隐形的病毒...

我仍记得1月十三日那句“妈妈,天黑了你怎么还不回家?”这是抗战在一线的护士长侯小琼三岁的儿子给临近疲劳而晕倒她打的电话。我感受的到这个孩子对母亲的呼唤无丝毫怨念,更多的是求母陪伴而不得的小心试探和来自三岁的成熟,话音刚落,侯晓琼额头上攒着的汗水随着她的倒下散落。

出于好奇我便去问了妈妈我三岁时的状况,“你三岁时我要无时不刻的在你旁边,抱着你或你时而玩累了便靠着我熟睡,我一说要走你就会大哭大闹,粘人得很”这一刻我无从知晓一个三岁孩子为何这么懂事,疫情到现在的一个月他又是怎样度过一个个没有母亲陪伴的长夜呢?想到这里,我酸了鼻头,泪水散落...

当他们逆行而上,奔向疫情最前线时;当他们坚守岗位,尽绵薄之力支援同袍时;当他们挑灯夜战,用“中国速度”与疫情赛跑时,我们却忘了,每一位“逆行者”也是普通人,是家里受父母疼爱子女,是年幼孩子的唯一依靠,也想在春节的时候和家人吃顿热乎乎的饺子。

他们签下生死书,只为让光明再次笼罩这片土地。不分昼夜的与冠状病毒做抗击,希望最后的结果是所有人相拥而泣,顿时所有一线战士们的重担散落,百姓的不安散落....

愿,凛冬散落,草长莺飞,春暖花开!

张海伦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 初二18班

推荐老师:王红

【点评】

通过对生活中的处处细节的描写,与读者产生共鸣。大家生活中都有的情景才更容易触动人的情感,一开头便先声夺人,立马就让读者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另外,通过对白衣天使的描写,一方面侧面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另一方面,凸显出了这群可爱、可敬的人们的艰辛和默默付出。而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安定和舒适生活。更能够引起读者深思,珍惜当下的生活。结尾处情感升华很到位,铺垫也很坚实。能让读者的心情随着作者的文笔起伏,非常能打动人心。总的来说,是一篇文笔流畅,主旨突出的好文章。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姜维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