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为“逆行者”点赞

2020-03-24 11:12

摘要:这一个春节,本来应该是中华民族最喜庆的日子,却因为猖狂的新型冠状病毒让每个人都人心惶惶,让春节失去了“年”的气味。

这一个春节,本来应该是中华民族最喜庆的日子,却因为猖狂的新型冠状病毒让每个人都人心惶惶,让春节失去了“年”的气味。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全国涌出了一群“逆行者”,他们有的是在一线奋斗的医生护士,有的是热心救困的市民,各行各业的人们都活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

17年前,钟南山的名字在抗击非典疫情时成为定海神针,在新冠病毒肆虐的今天,84岁高龄的他再一次挺身而出,为抗击疫情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在疫情传播时准确评估疫情扩散情况,提出“没事别去武汉”,但他却为了抗击疫情,果断前往抗疫一线,为疫情的准确判断提出建议。

还有一群逆行者,他们是最普通的建筑工人,在疫情肆虐的面前,他们不畏危险,逆行来到武汉,用最短的时间建成了火神山和雷神山两座抗疫医院,他们放弃休息时间,吃睡都在工地上,没有一个人放松,展现了中国产业工人的英姿,展现了中国速度,也不愧为这场疫情的“逆行者”。

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生护士也是当之无愧的“逆行者”。在疫情面前,他们没有退缩,他们义无反顾地站了出来。他们为了争分夺秒治愈患者,为了阻断疫情的传播,穿着厚厚的防护服,顾不上个人的安危,有的医生也不幸在岗位上感染病毒,甚至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李文亮医生在病情加重时,还在网络上发文,以亲身经历提示大众如何做好个人防护,预防病毒。

与这些“逆行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社会上还有一些人丧失了基本的道德良知——销售野生动物、哄抬物价、产品造价、谎报疫情、扣罚乱发救助物资的个人及团体!

国难当头,我们要主运动关注疫情变化,少出门,戴口罩,不做蠢事,助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逆行者们,加油!武汉,加油!

韩悦琦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 初二十班

推荐老师:周元春

【点评】

通过对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新年的描写,与往常的喜庆形成鲜明的对比,更加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而且立马就让读者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另外,通过对白衣天使的描写,一方面侧面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另一方面,凸显出了这群可爱、可敬的人们的艰辛和默默付出。而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安定和舒适生活。更能够引起读者深思,珍惜当下的生活。结尾处情感升华很到位,铺垫也很坚实。能让读者的心情随着作者的文笔起伏,非常能打动人心。总的来说,是一篇文笔流畅,主旨突出的好文章。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姜维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