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我们在一起

2020-03-24 10:59

摘要:食一碗人间烟火,饮几杯人生起落.中国再一次经历了磨难并必将战胜它,让我们彼此携手,在一起,共祝祖国战胜疫情,绽放属于中国的晴天.我们期待春风敲开我们的家门!那时 我们在一起看春风化雨,看潮涨潮落......

这是个不平凡的冬天,这是一个人心惶惶的冬天,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逆天而行,为了拯救生命,奉献了自己!

2020年1月中旬,正是家家户户忙着过春节的时候,一个病毒悄悄潜入了我们的生活,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轨道!真是害人细无声啊!刚开始的一个人,两个人,10个人.......迅速的蔓延,于是武汉封城,我们居家隔离,停课,停业,恐惧不安笼罩着中华大地,这个罪魁祸首就是新型冠状病毒.

疫情的全面爆发,使得武汉就像是一座死亡之城,困在城里的人不安,惶恐,所有的人都在绝望的企盼英雄的拯救.终于,英雄来了,不,应确切地说他们天使,白衣天使.

就在武汉陷入危机之时,全国各地的医院开始了逆行之旅,一批批的医护人员坐上了未知前方的大巴,飞机,含着泪水,恐惧更多的是责任踏上了艰苦的旅程.他们有的在春节就与家人告别,没来得及吃上一顿年夜饭,便穿上了防护服冲进了重症病房再没回家.

记得有这样一则新闻:在武汉,许多女医生,女护士为抗击疫情,不惜相互剪掉心爱的长发,只为了降低感染概率,只为了有更多的时间抢救病人,这些女孩,为了拯救生命,割舍掉自己最心爱的东西,这是一种怎样的无私和决心啊!她们每天像一个陀螺,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汗水不停的流下,因为没有时间擦拭,被汗水浸泡的皮肤慢慢腐烂,为了拯救更多的人,她们忘掉了疼痛和痛苦!而我只能每天在家里祈祷,企盼疫情快点过去,让她们续起美丽的长发,在春风中翩翩起舞。

还有一条视频看了让我泪目:2月7日,在空旷的武汉天河机场,齐鲁医院和华西医院的医生相遇了,空空的机场回档着他们的问候“你是哪里的”“保重呀”“加油呀”,在空旷的机场大厅,只有他们急匆匆的身影凝聚成的白色的海洋,为了战胜病魔,他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北协和,南湘雅,西华西,东齐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走在了一起,手牵手,肩并肩,为了中国献出了自己,他们更是在告诉武汉人民,别怕,我们在一起!每每看到这些,都会让我激动,给我力量。让我更能明白读书的意义!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不仅有医护人员的奉献,还有学生,老师,科研工作者,建筑工人,甚至快递小哥,大家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努力着,奉献着!都在以自己方式告诉大家:别怕,我们在一起!

每个人都有青春,每个青春都有一个故事,这次的抗击疫情成为了我青春中的一段刻骨的经历,虽然我太小不能亲自上阵,但我从别人的故事中学会了什么是人间冷暖,什么是大爱无边,什么是有意义的生命。像钟南山,像李兰娟,像许多无名的天使......我期待有一天,我也可以对大家说:别怕,我们在一起!

食一碗人间烟火,饮几杯人生起落.中国再一次经历了磨难并必将战胜它,让我们彼此携手,在一起,共祝祖国战胜疫情,绽放属于中国的晴天.我们期待春风敲开我们的家门!那时 我们在一起看春风化雨,看潮涨潮落......

青大附中初二10班于心   

推荐教师: 周元春

【点评】

通过对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新年的描写,与往常的喜庆形成鲜明的对比,更加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而且立马就让读者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另外,通过对坚守岗位的人们的描写,一方面侧面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另一方面,凸显出了这群可爱、可敬的人们的艰辛和默默付出。而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安定和舒适生活。更能够引起读者深思,珍惜当下的生活。结尾处情感升华很到位,铺垫也很坚实。能让读者的心情随着作者的文笔起伏,非常能打动人心。总的来说,是一篇文笔流畅,主旨突出的好文章。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姜维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