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笑

2020-03-24 10:48

摘要:我微微的笑着,看着窗外日益繁多的万家灯火,感受着夜半月明投下来的星火撩人,回想着之前,那些发生在抗疫时动人的一幕幕。

“近日,新冠疫苗已经研发准备投入使用…”未曾关闭的电视中徐徐传来播音员那令人安定的声音。我微微的笑着,看着窗外日益繁多的万家灯火,感受着夜半月明投下来的星火撩人,回想着之前,那些发生在抗疫时动人的一幕幕。

温暖的笑

那是一个清晨,阳光洒在世间,很暖。画面中不远处的一个角落,一个小伙子轻手轻脚地从车厢里探出头来,抱起一个箱子飞速的向外跑,把它仔细的放在了警局门口外。无数次同样的弯腰,奔跑,他终于运完了。箱子在门口垒得很高,纸箱的红与墙壁的白碰撞出奇妙的对比,显得格外耀眼。见此,他高兴的眯起眼来。那时,我们似乎能看清他严实的口罩后灿烂的笑容。那笑,就像二月的春风,吹散了掩埋疾病的寒冬,是如此温暖。他做好事不留名,悄悄给民警捐赠物资的这一幕,被拍摄下来,温暖了所有人。

幸福的笑

正午,炽热的阳光透过高大的建筑,洒下深邃而又影影绰绰的倒影。“快回家吧!”医生在刚修起的雷神山医院旁,脸上挂着笑,向小路尽头不停挥手。曾经的患者怀着满腔的感激和幸福,但是一步一回头的不舍。“谢谢你们!”他拎着沉重的包裹,医生则抱着他致以感谢的花朵。此刻,幸福就像燎原的星火,包裹了世间的洒脱。他们在脸上绽出来的笑,仿佛是世上最幸福的笑容。

最美的笑

月明星稀,乌鹊南飞。女医生经过了良久静谧的思索,主动向同事提出理发。“光头吧,方便。”挥刀斩乱丝,一缕缕青丝嚓嚓落下,就是忘却了前尘,只身为国,矢志不渝。她含着泪,不悔。是像她一样无数医生的付出,是他们的一次次舍己为人的挺身而出,才有了今天疫情的控制,才有了今非昔比的感动。他们战胜病魔的一个个笑容,就是最美的笑。

在病毒面前,在疫情面前,这一幕幕令人动容的场景总会在我们脑海中浮现。愿下一个笑,是属于胜利的明天!

许璟儿 青大附中 2018级17班  

推荐老师:朱丽红

【点评】

通过对生活中的处处细节、新闻报道的描写,与读者产生共鸣。大家生活中都有的情景才更容易触动人的情感,立马就让读者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另外,通过对坚守岗位的人们的描写,一方面侧面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另一方面,凸显出了这群可爱、可敬的人们的艰辛和默默付出。而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安定和舒适生活。更能够引起读者深思,珍惜当下的生活。结尾处情感升华很到位,铺垫也很坚实。能让读者的心情随着作者的文笔起伏,非常能打动人心。总的来说,是一篇文笔流畅,主旨突出的好文章。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姜维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