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新型冠状病毒

2020-03-24 10:44

摘要:在这个时刻,仍然有许多奋战在前线的医务工作者为我们争风挡雨,向他们致敬!要感恩他们,冒着生命危险与危险的病毒作斗争,患者的一片天。

当人们还在庆祝二零二零金鼠新春时,一种可怕的怪病迅速在武汉蔓延开来……

二零二零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因为这种病,闹得本来应该喜气洋洋的大街上空无一人。时间久了,这种怪病渐渐从武汉传染到全中国,甚至还传染到了临中国很近的其他国家——日本、韩国、印度、泰国等国。人们都在家躲着,不敢出去。这种怪病就是大家都知道的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

这种病毒散播速度很快,只要不戴口罩一次性于太多人接触,就会患上这种病。新型冠状病毒是指在二零一九年年末在武汉陆陆续续出现了几批不明原因出现的病毒性肺炎或肺部感染的病人;后来经过医学调查,发现这是一种寄生在野生动物身上的新型病毒,世界卫生组织将其正式命名为“二零一九新型冠状病毒”。面对可怕的病毒,我们先来了解它的易感人群。

新型冠状病毒的易感人群主要是成年人,其中老年人占多数。但也有一小部分未成年人患上这种病;有过敏体质的人也很容易患上这种病。

说完了易感人群,接下来我们说说怎样预防这种病。

一,戴口罩这样可以有效地切断传播途径。一般情快下,不戴口罩打的喷嚏至少有上千颗细小的飞沫,非常容易二次被别人吸进身体里。二,少出门,这样能够保护易感人群。去人多的地方更容易被传染。三,不吃野生动物,这次病的起源就是野生动物。野生动物都十分珍贵,吃了野生动物不仅是破坏的生态系统,还伤害了我们自己的身体。四,勤洗手多消毒,这样会让我们家里不干净或容易引发感染的细菌越来越少。

说了这么多,我就是想告诉大家: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大家一定要有效的保护好自己,不给他人留下麻烦。在这个时刻,仍然有许多奋战在前线的医务工作者为我们争风挡雨,向他们致敬!要感恩他们,冒着生命危险与危险的病毒作斗争,患者的一片天。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医务工作者们一直都在,我们一直都在!

管彤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2019级10班

推荐老师:边辉

【点评】 

通过对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新年的描写,与往常的喜庆形成鲜明的对比,更加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而且立马就让读者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另外,通过对坚守岗位的人们的描写,一方面侧面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另一方面,凸显出了这群可爱、可敬的人们的艰辛和默默付出。而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安定和舒适生活。更能够引起读者深思,珍惜当下的生活。结尾处情感升华很到位,铺垫也很坚实。能让读者的心情随着作者的文笔起伏,非常能打动人心。总的来说,是一篇文笔流畅,主旨突出的好文章。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姜维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