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一名医生的故事

2020-03-24 10:42

摘要: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在为疫情防护工作鞠躬尽瘁,每一个中国人都在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

今天,我通过新闻,了解到了这个令人感动的故事:

她是一名医生,一名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主治医师。

大年初二,她和二十名医护和感控的专家组成的应急医疗队赶赴武汉。走之前,她剪掉了自己留了十五年的长发,家里还有一个生病却来不及照顾的孩子。

现在国内疫情严峻,她同其他医务人员每天会诊、查房、值班......她们穿着厚重的防水防护服。工作繁忙,有时一整天都不会脱下一次,脸上也留下了深深的印痕。在武汉工作的日子里,她们工作尽心尽力。门诊量最高时,一天会有1.5万人就诊,平均一位医生每天要为3000人诊断病情。

那天,她收到了一封信,是一封她的丈夫寄来的信。信上写满了他对她的嘱托,还有那句令她难忘的话:“我和闺女爱你。”看到这句话的那一刻,她的眼眶湿润了,泪水顺着脸颊缓缓滑下,打湿了那张寄托着家人满满的爱和鼓励的信纸。她的心中顿时涌起一股暖流,它似甘露滋润她的心田,如春风抚慰她的心灵。她仿佛听到了丈夫鼓励她的话语,看到了女儿那天真无邪的笑脸。她满足地笑了。

疫情当下,有多少天,她因工作汗流浃背;有多少天,她因疫情彻夜不眠。但当她看到那句话时,仿佛所有的苦和难、血和泪,都化为了她努力工作、抗击疫情的动力。而当有患者治愈出院时,她会真心祝福,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因为患者的康复是对她们最好的回报。

如今,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经打响,抗击疫情的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在为疫情防护工作鞠躬尽瘁,每一个中国人都在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为什么武汉疫情那么严重,她还会去?即使工作那么辛苦,她还会坚持?因为她有家人默默无私的支持;因为全国14亿人民都在为她们加油鼓劲;更因为她是一名医生,一名为人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生——王军红!

孙佳滢 青岛大学附属中2019级(10)班

指导教师 边建辉

【点评】

通过对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新年的描写,与往常的喜庆形成鲜明的对比,更加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而且立马就让读者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另外,通过对坚守岗位的人们的描写,一方面侧面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另一方面,凸显出了这群可爱、可敬的人们的艰辛和默默付出。而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安定和舒适生活。更能够引起读者深思,珍惜当下的生活。结尾处情感升华很到位,铺垫也很坚实。能让读者的心情随着作者的文笔起伏,非常能打动人心。总的来说,是一篇文笔流畅,主旨突出的好文章。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姜维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