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疫情里的英雄

2020-03-24 10:40

摘要:在疫情面前,防护服是他们的战袍,手术刀是他们的武器,他们每个人都是战士。

相信从今年的大年初一开始,被提起频率最高的就是“新型冠状病毒”一词。

这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病,可以通过空气中的飞沫及触摸传播,而且一旦被传染吗,死亡率极高。当病情一爆发,所有人都在争着抢着逃命、远离重灾区的时候,却有着这样一群人身披“战袍”,手持“武器”,既然决然地奔赴一线。

他们,就是医护人员。

在疫情面前,防护服是他们的战袍,手术刀是他们的武器,他们每个人都是战士。年过八旬的钟南山院士,告诉大家这段时间最好不要去武汉,自己却义无反顾地登上前往武汉的动车。钟南山院士在车上,虽然背笔直地挺着靠在椅背上,双手放在腿上,可头却已经歪到一边,睡着了。他如今的年纪已经很高,按常理说应该是在家中颐养天年,幸福安详地与儿孙们共度晚年,可他却选择了为国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这次疫情中挺身而出的英雄们,90后占了大多数。他们最大的也仅仅只有30岁。他们正处于人这一生中最美好,最应该拼搏,最应该去拥抱青春的年纪,可他们却选择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同那些朋友、亲人告别,同那些很在意很在意的人告别,即使这次告别,很有可能是最后一面……有人说他们是白衣天使,其实,哪有什么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上了白大褂,学着前辈的样子冲锋陷阵,用自己的力量在前线冲锋陷阵,替我们负重前行。

相信这次病毒之后,每个人的心中都会多一个令人肃然起敬的名字——医护人员。他们是为了治病救人,剪掉自己心爱已久的一头秀发的人;是为了抓紧时间,一天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的人;是为了节省资源,不舍得脱下防护服害怕一脱下就没有用的人……

其实我很久之前就想在大学的时候考医学专业,毕业后成为一名医生,经过这次疫情,更加坚定了我的想法。这些医护人员,是疫情里的英雄,是我的英雄,是国家的英雄!

刘筱彤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 2018级9班

推荐老师 丁娜

【点评】

通过对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新年的描写,与往常的喜庆形成鲜明的对比,更加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而且立马就让读者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另外,通过对坚守岗位的人们的描写,一方面侧面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另一方面,凸显出了这群可爱、可敬的人们的艰辛和默默付出。而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安定和舒适生活。更能够引起读者深思,珍惜当下的生活。结尾处情感升华很到位,铺垫也很坚实。能让读者的心情随着作者的文笔起伏,非常能打动人心。总的来说,是一篇文笔流畅,主旨突出的好文章。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姜维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