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疫情在前,责任在肩

2020-03-24 10:36

摘要: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沉重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无不像一块大石头悬在每个人的心头,而面对这次病毒,作为初中生,我对这次的疫情是深有感触的。

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沉重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无不像一块大石头悬在每个人的心头,而面对这次病毒,作为初中生,我对这次的疫情是深有感触的。

我的妈妈也是一名医护工作者,她自大年三十开始就天天待在医院随时待命,见到她的次数也是寥寥无几,或许很多同学的家长都是医护工作者。相信你们也能体会到他们面对疫情的坚决,所谓“白衣天使”,脱下防护服、白大褂,他们也是上有老下有小的普通人啊,不过他们在国家有难的时候挺身而出,他们就是英雄!

转眼社会大局,钟南山院士已然到了耄耋之年,不过在危险到来之际他义无反顾,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安全稳定,奔赴一线,亲自指挥这场战“疫”,当然,不仅仅只有钟南山院士,散落在全国各地的技术人员都在不辞辛劳的研发疫苗。

而政府机关在稳定民心的同时,也积极配合我们的技术人员,希望这场疫情早日结束。

而再望向“新冠”病毒,确诊人数每一天都触目惊心,死亡人数更是达到了几千人。而这一切都要从那些“热衷”于野味的人说起。甚至在网上看到了蝙蝠汤的图片,图片中蝙蝠面目狰狞,我也是在那时真正了解到蝙蝠的恐怖之处,首先,它的身上携带着100多种致人于死地的病毒,这其中就包括“sars”“mars”“埃博拉”“新冠”在内的耳熟能详的致命病毒。人与大自然本身就是“互补”关系,谁离了谁都不行,而人类却首先挑起“战争”向野生动物们“张开了血盆大口”,而当今形势自然是大自然的报复。所以我希望人们可以善待野生动物,善待大自然。

回首宅在家的我们,疫情之下我们能做些什么呢?千万好好待在家里不要出去添乱,就算憋“炸”了,还有电脑屏幕前亲爱的老师陪着我们,我们更应该做的还是“停课不停学”,用心学习,毕竟人生的第一个分水岭“小中考”就要来临,现在的努力都是为了更好的将来。

着眼未来,希望和憧憬在向我们招手,“拐点”终将莅临,病毒终将被消灭,举国上下人民的努力也终将得到回报,所以带着这份希望,让我

仇国丞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 初二10班

推荐老师:周元春

【点评】

通过对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新年的描写,与往常的喜庆形成鲜明的对比,更加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而且立马就让读者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另外,通过对白衣天使的描写,一方面侧面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另一方面,凸显出了这群可爱、可敬的人们的艰辛和默默付出。而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安定和舒适生活。更能够引起读者深思,珍惜当下的生活。结尾处情感升华很到位,铺垫也很坚实。能让读者的心情随着作者的文笔起伏,非常能打动人心。总的来说,是一篇文笔流畅,主旨突出的好文章。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姜维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