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十九中:线上专题研讨 打好高考战役

2020-03-23 15:3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此次高三线上研讨会为学校科学推进备考明确了方向,各组分享的经验为二轮复习提供了有效的借鉴,在抗疫时期稳定了教学根基

青报教育在线讯  距离高考已不足80天。疫情当前,如何科学有效地推进高三备考工作?3月21日上午,青岛十九中高三教师40余人就高三二轮复习工作展开了线上研讨。

会议伊始,校长薛风楼对居家教学的高三教师表示慰问:“面对疫情,线上教学是个新的课题与尝试,高三又面临即将到来的新高考挑战,做好高三工作是重中之重,感谢全体高三教师的辛苦付出。”

随后,副校长程鸿生传达了青岛市教科院对2020届高三二轮复习的指导意见,并对高三二轮复习计划做了详细指导,对接下来的教学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从二轮复习的阶段安排、集备研究、专题讲练、学生指导、线上线下结合、目标责任制等方面,向老师们提出了明确的措施要求。

程校长指出:二轮复习要以“五实”(实教、实学、实练、实管、实效)为抓手,坚持素养为要、能力为重,通过因材施教、分层推进,达到重点突破、稳步提高、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的目标;坚持计划性、体系建构、渐进性、反馈与巩固并行的教学原则。另外,二轮复习要明确总体思路,即形成一个通力合作、群策群力的研究指导团队;抓好学生的“学风实”和教师的“教风实”两个阵地建设;突出尖子生的培优、边缘生的提拔,以及特长生的教学管理三个层次;狠抓工作目标和计划的落实、课堂教学效果的落实、考试命题和评价标准的落实、重点群体指导效果的落实。

接下来,高三年级、班主任代表以及各集备组长交流了前期线上教学经验与二轮复习计划。

年级组长、班主任李伟老师以“空中战疫,同心坚守,家校沟通,合力育人”为主题,分享了“停课不停学”期间高三3班通过“空中课堂”进行“家校育人”的具体做法,她说:疫情考验学生的自觉性,我们加大对学生‘空中管理’的力度,孩子们的自律和坚持是对老师组织教学和应变能力的检验。学生虽然在家,但高三复习和全员育人并未停止,老师们主动担责,群策群力,加强教学及管理措施的落实,大家以空中课堂为载体,“抓紧时间,抓住学生,抓实内容,抓好活动”。

语文组王秀芝老师就语文课堂线上复习如何操作、课堂教学、作业设计与批改、关注学生心态、二轮复习策略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她表示,合力集备、分工协作、资源共享,扎扎实实,认真设计布置批改每一份作业,做好每一次答疑,就是为提高成绩打下基础,就是对学生负责。

数学组张丽华老师分享了复习教学经验,她强调,为巩固一轮复习成果、提高学生的应试能力,要注重研究高考题、把握命题趋势,恰当处理“三种关系”,落实好“实、精、透”;教学具体内容以滚动综合练习为主,并穿插小题的限时训练;教学形式以学科网视频录课为主,QQ群、微信群、线上直播和答疑并举。

生物组王立工老师分享了详细的复习安排,计划推出给艺考生突击补课的教学视频,争取能够齐头并进;生物随堂课以微专题复习为主,突出主干知识,形成知识网络。王老师说,线上教学进入二轮复习,重点落实在专题复习、夯实基础;综合限时训练,提升应考能力;分层个性化指导,拔优补弱三个方面进行。老师们对学生的在线指导和答疑几乎全天候,但付出是值得的。

历史组马丽老师就前期取得的成效、出现问题及对策进行交流,她说,大家在工作中注重落实集体备课、遴选好课程资源、提高作业有效性,针对学生出现的时间安排缺乏科学性、学习过程缺乏主动性等问题,给出实际有效的解决方法,如:科学合理的安排学习时间、理解记忆、构建网络、训练激励……

最后,副校长王梅智对高三教师疫情期间教学与育人并重的工作方法表示肯定,并对开学前准备工作提出要求。他提到,班主任要准确摸排学生的各种信息;要借助直播课了解学生的精神面貌、学习状态、健康状况等,确保学生“线上”与“线下”学习的顺利转变;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与情绪,与家长联合做好疏导工作。

此次高三线上研讨会为学校科学推进备考明确了方向,各组分享的经验为二轮复习提供了有效的借鉴,在抗疫时期稳定了教学根基。“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决胜高考的二轮复习中,青岛十九中高三教师定将继续凝心聚力,各尽其责,以学生为本,真抓实干重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