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不一样的春节

2020-03-23 10:39

摘要:虽然病毒还在肆虐,疫情仍在蔓延,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我坚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一年一度的春节到了,但今年的春节和往年的春节大不一样,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不平凡的。武汉出现了一种病毒--新型冠状病毒,这种病毒的出现让整个中国都混乱了,病毒爆发的原因是因为一只蝙蝠。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属于传染病,传播能力强危害大,严重的患者可能会有死亡的危险。至今为止,全国已经有近8万多人确诊,2千多人多人死亡,还有许多的疑似病例。在如此危险的情况下,却有许许多多的人,依然奋斗在一线,不仅有逆行的医护人员,有日夜奋斗的科研人员,有在风雪中为人们测量体温的交警,有为武汉输送物资的司机……但更多的,却是那些默默无闻的人。

在我的身边就有一位这样的人,她就是我们小区的保洁阿姨。她身材矮小,面色黝黑,灰白色的短发零散的披在肩头,她大概五六十岁的样子,但身体硬朗,每当遇到较熟悉的业主,还要停下手中的活,与人闲聊两句,就是这样一位平凡的人,为我们小区的防疫工作日夜的工作着。

在最近的一段时间里,她每天都要对小区中的的一些设施进行消毒,保洁阿姨的工作量也增加了不少,不仅要给门把手,垃圾桶消毒,还要给电梯的每一个按钮消毒,最后还要贴上“已消毒”的纸条,但是她任劳任怨,每当有人问她累不累?要不要帮忙?她却总是豪爽的一笑,用带有浓重口音回答到:“没事,应该做的。”她只是一个小人物,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她的姓名,但她却坚守工作岗位,为了人们的安全默默地付出着。

正是因为有太多这样的平凡人的付出,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便利,更加安全,一场疫情,让我们明白不敬畏生命,大自然就会分分钟反噬我们,一场疫情,让我们明白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一场疫情,更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真善美。

虽然病毒还在肆虐,疫情仍在蔓延,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我坚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魏小涵 青大附中 八年级四班  推荐老师:李宁

【点评】

本文开题“不一样的春节”,而这个“不一样”紧跟时代信息,联系当前社会热点—新型冠状病毒,春节本应是热闹喜悦的,因病毒的扩散使热闹变得冷清。文章后面写出了自己身边的默默奉献的小人物,在她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在抗疫前线努力奋斗的成千上万的英雄,文章结尾寄托了我们对春天和光明的向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邓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