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阳光总在风雨后

2020-03-20 10:06

摘要:疫情是一面镜子,是一面折射人性的镜子。让我们从这面镜子中看清自己,反思自己,不留遗憾。越过风雨,迎接你的,终将会是阳光,彩虹。

“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每当这嘹亮的歌声在我们耳畔响起,它总是浸润我们的心田,擦亮我们的双眼,扫去前途的灰尘,让我们透过风雨,看到了在这之后的阳光,彩虹。

己亥末,庚子初,这段时间必将被载入史册。年味浓重的假期,却处处充满了紧张的气氛;一向被正义所包裹的红十字会,却变成了争议的代名词;两元一只的口罩,却摇身变为奢侈品。一场瘟疫,使人性原形毕露。

这天,一切看似十分正常,我像往常一样,七点半点准时起床,洗漱完,坐在电脑前,打开浏览器,搜索着过去一天的新闻热点。排在第一位的条文抓住了我的眼球:武汉确诊一例不明肺炎。我的心瞬间被吊了起来,不知所言。时间一天一天的飞逝,感染人数激增,直到山东日照的一例确诊,我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这是继非典型肺炎后的又一次对中国人民生死考验。

到处张贴着“新年快乐”的大街,瞬时变得空空荡荡;超市里一向热销的过年礼品,却被搁置一边,果蔬被一抢而空;进出自己的家门都要被像防贼一样对待。我不敢相信这是我看到的景象,昔日的年味,昔日的繁华,都去哪里了?

这是事实。但是,这个世界并不全是黑暗,总有一些地方,被光明所笼罩。

有放弃了家人团聚在战“疫”中舍生忘死的白衣天使;有舍弃全部工钱捐赠口罩的最美民工;更有为及时输送物资而献出自己年轻生命的救援队员……

是他们,在默默地吞食黑暗,拨开乌云,创造光明。

回想2003年令人心惊胆战的“非典”,中华以坚强的意志,成功应对。这些年,中国在腾飞,医疗水平达到了“非典”时期人们所想不到的水平。我坚信,风雨终将会退去,阳光终将会普照大地,彩虹终将会装点蓝天,疫情终将被驱散!

疫情是一面镜子,是一面折射人性的镜子。让我们从这面镜子中看清自己,反思自己,不留遗憾。

越过风雨,迎接你的,终将会是阳光,彩虹。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 2017级01班  周子竣  

推荐老师:宋明茜 

【点评】

本文记叙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经过,上到国家领导,下到普通百姓都在抗疫斗争中做出自己的努力,最后展望了中国必胜的美好前景。但整个文章缺乏细节,是粗线条的勾勒,如能深入挖掘出具体事迹就更好了。  “ 越过风雨,迎接你的,终将会是阳光,彩虹。  “结尾非常有诗意。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刘长玉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