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战“疫”家书 学生组

战“疫”家书学生组(262)|家书

2020-03-02 09:3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山东省青岛第六十八中学 高三年级二班 张珊

亲爱的弟弟:

上次生日写给你的那封信,不知你仔细看了没。写的是一些很官方的话,像是一封鼓励信。今天我更想以一个姐姐的身份,跟你聊一聊我最近这段时间的感想。

突然闯入的疫情,打碎了你对漫长寒假的憧憬。你想在过年的聚会里和大家一起玩几局谁是卧底,想和小伙伴一起找个空旷的地方打羽毛球,想和你最好的朋友单独在一起说悄悄话......这些有趣的活动,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的春节中,统统被看电视,上网课,写作业所代替。

在正式上网课之前,你每天写会儿作业,和爸爸一起下象棋、打台球,情绪没有因为疫情受到太大影响。但情况在你上网课那天起有了一些变化。你按照学校的作息规律上课下课,每天做作业。开始还好,几天以后,看着要背的课文,你有点发愁了。任务完不成,你还有些懈怠,甚至是和爸爸妈妈顶嘴。你写作业都很委屈,这样说来的话,奋斗在武汉的白衣天使岂不是更委屈?他们也有亲人,有的已经为人父母,有的还是你的哥哥姐姐。但他们战疫一线,未曾与家人团聚却无半句怨言,请战书一封接着一封;他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是最美的逆行者,是令人尊重的吹哨人。你能在家里安心写着作业,是因为他们在背后默默地奋力前行啊!

前几天你写作文时,突然问我,我的愿望是什么。思考了一小会儿,我告诉你,我的愿望是世界和平。这并不代表我放弃了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理想,而是我突然发现:和平是实现一切伟大理想的前提。就像你知道的那样,非洲蝗灾肆虐,人民叫苦不迭;澳大利亚山火蔓延,数百万可爱的小动物丧身火海;美国流感,很多的人等待进一步治疗;冰川融化,北极熊跑到附近的村庄寻找食物,那模样让人心疼不已......不仅仅是中国,世界的许多国家都在面临着大自然的严峻考验。我们无法凭个人的力量改变世界,但至少我们可以让野生动物有自己的尊严,让垃圾变为有用的资源,让空气恢复最初的自然......我们要做的就是做好分内事,与世界人民同气连枝,共盼春来。

最后,想跟你说说最近让我很有感触的关于学习的两件事。

第一件就是老爸成天念叨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此话出于日本友人之口,我并不感到惊讶。日本是一个有文化有文明礼仪的大国,唐朝前就有使者来华学习。他们支援武汉“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捐赠大连“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支持辽河“同气连枝,共盼春来”。你可能现在理解起来这些还比较困难,它们不如“武汉加油”更能深入你的内心。的确,“武汉必胜”这样简洁有力的标语能激励人,但“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用诗词特有的韵味悠长更能给人以精神上的慰藉。学习不是为了赢过谁,而是当你有选择的时候,你能选择更好的。

第二件是我在朋友圈里看到的一篇文章,《成为像钟南山那样的人,是学习的终极目标》。我猜测你看到文章的题目,就绝不会点进去,因为你知道,这又是大道理。以往我也会这样认为,但我看到那人是钟南山教授,带着好奇与敬意,我点开了那篇文章。

它没让我后悔。

我当时去海大图书馆的时候,一楼大厅的墙上挂着培根的名言“知识就是力量”,我当时便想起来李嘉诚曾说过的“知识改变命运”。当时我试着找出二者的相通之处,受选科的影响,我第一时间想的就是:知识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能够在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转化为物质力量,从而催人奋进,改变人的命运。现在再想,感觉便不一样了。就像那篇文章所言,知识不仅能改变生活,还能救人于水火。当危险来临的时候,你不是害怕,而是用自己的知识去战胜危险。

以后的生活里你会有许多许多的小问题,可以问我、问爸爸妈妈、问百度,都可以。最好的办法是你自己通过学习和思考解决。毕竟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都不会永远陪在你身边,但掌握的本领可以,学习的道理可以。

希望你成为像钟南山教授那样的人,也希望你成为你自己。希望这场疫情早日过去,春天快点到来。

平安快乐,学业有成!

姐姐

2020.2.25


山东省青岛第六十八中学  高三年级二班 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