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战“疫”家书 学生组

战“疫”家书学生组(203)|献给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而居家经历的人们的一封信

2020-03-01 15:27

摘要:上海市中学生 周璐瑶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而居家经历的人们:

今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冬天,疫情尚未散去。偶尔清闲,便在院子里走走,当作小憩。我独自漫步在院子里的小花园中,望着园中枯黄的老树藤,黯然神伤。整个冬天,园子里除了墙角时不时飘来腊梅的清香,已没有什么生机。今年的杜鹃似乎比往年要晚来了一些,夏天的睡莲,秋天的丹桂,此时皆在沉睡,悄无声息。这时的花园,没有浓妆粉黛,也没有枝繁叶茂,在冬日的暖阳下,没有一点颜色,更增添了一丝清冷。我踱步在石子砌成的小径上,本想散散心,却又多了一缕忧伤。

无奈之际,正想回去,蓦然回首,星星点点的玫红映入眼帘,闪得耀眼,与花园的黯淡截然不同。引来了兴趣,便上前察看,仔细端详一番,才认出那是夹竹桃,一朵一朵,小巧玲珑,嫩黄的花蕊缀于其中,着实好看。她孤独地绽放,随微风摇曳,花瓣时不时地坠落到泥土中。看见她,才想起夹竹桃的花期在冬春季,这时开花,并不奇怪。我小时候一直很疑惑,为什么她要在这个万籁俱寂的冬天开花?冬天,寒冷、荒凉,只有她一种花独自盛开,不孤独吗?

现在,站在花丛前,我恍然明白了。夹竹桃不愿与百花在春夏秋争艳,这是她与生俱来的个性,但与其它花不同的是,她没有因为孤独而随大流,而是在冬天开得更加绚烂,展现出自己最美的一面。她不与自然握手言和,却暗自享受着孤独的美,绽放出生命的光彩!

现在想想,人生不也是如此吗?记得《千与千寻》中有一句话:“人生就是一列开往生命终点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口,没有一个人可以至始至终陪着你走完,你会看到来来往往、上上下下的人。如果幸运,会有人陪你走过一段,当这个人要下车的时候,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因为,说不定下一站会有另外一个人会陪你走的更远。”是的,人生路上,不可能永远只有成功和欢笑相伴,也会有失败和孤独的时候,我们更要学会享受孤独,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像夹竹桃一样,即使无人赏识,也不要为博大众喜爱而随波逐流,从而忘却了自己的初心。人生有太多的无奈,太多的坎坷,有成功也有失败,有欢乐也有忧伤,在经历千折百回后,蓦然回首,发现初心仍在,那才是幸福的人生。其实,人生就像夹竹桃一样,在那光鲜亮丽的外表下,隐藏着的,也是一种孤独的美。一戏一人生,合幕影孤独。但孤独又怎样?孤独不也是一种美和享受吗?我释然了。

在这个别样的冬天,夹竹桃享受孤独,美丽绽放。待到春暖花开时,相信你一定会更加绚烂……

上海市中学生

周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