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宁安路小学:星耀宁安 幸福成长

2020-01-21 08:0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星耀宁安,打造有活力、有质量的教育,让教师健康快乐的工作和发展,让学生多元、个性、自信的学习和成长,立足教育实践和创新,宁安教育在路上

青报教育在线讯 在刚刚结束的山东省第二届省级文明校园评选中,青岛宁安路小学榜上有名。建校十余年来,学校先后获得了全国体育工作示范学校、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全国科学调查示范学校、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文明校园、青岛市精神文明单位、青岛市校本培训示范学校、青岛市首批海洋特色学校、青岛市首批现代化学校、青岛市首批智慧校园、青岛市首批文明校园、青岛市首届十佳德育品牌等数十项殊荣。“星耀宁安”的校园文化和育人理念,究竟是如何将学校打造成“自主发展的学园、幸福成长的乐园”的,现在就让我们去一探究竟。

天文特色  心怀宇宙  放飞梦想

宇宙的神秘感让人忍不住想去探究,去了解,对于青岛宁安路小学的孩子们来说,对宇宙、天文的求知欲,似乎更强。

青岛宁安路小学以天文教育作为学校特色发展方向,开发建设了《初探天文》课程,编写教材开设天文选修课,每周五天文台的专家走进学校为孩子们授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此外,学校还聘请了青岛紫金山天文台、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启航望远镜等单位专家作为学生们梦想导师,组建了“宁安科普研究院”,每周开设“宁安大讲堂”,提升了课程教学的专业水平。

学校每年三月份开展“地球一小时课程月”活动,通过天象观测、科学实验、模型制作、环保宣传等活动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培养世界公民意识。学校在天文台建立“天文特色德育实践基地”,与国家航天局、紫金山天文台、北京天文馆等部门专家联系,专业引领中确保特色教育的科学、准确、规范。

学校“瞻星怡德”被评为青岛市首届十佳德育品牌、被授予“天文科普教育基地”称号,《初探天文》课程被评为青岛市首届精品课程、市北区十门示范学校课程。师生荣获全国、省、市各学科大奖。天文科技实践活动荣获国家、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实践活动一、二等奖;学校天文特色经验在《天文爱好者》《中国教育报》《青岛日报》等国家、省、市报刊媒体报导百余次。师生在全国天文高端论坛上进行经验交流。

三环三层  提升技能  点亮课堂

从特色课程到聚焦特色课堂,让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有了极大的提升,更重要的是“教师十项教学专业能力”有了全面的提高。随着学校规模和教师队伍的不断扩大,学校针对各年龄结构教师的专业优势,制定教师发展提升目标,实施“三环三层递进发展”教师研训模式,提升教师职业成长幸福感,三层即:45岁以上资深教师层、35-45岁中坚教师、35岁以下潜力教师,三环即:以提升专业素养、寻找教育初心为核心,内环资深教师经验分享,传承总结;中环中坚教师提炼智慧,引领研究;外环潜力教师提升素养,自主发展。依托“资深教师星光讲坛”、“中坚教师研学领航”、“潜力教师风采展示”三项驱动任务,发挥优势递进发展,提升教师十项专业技能,争创优师。

学校还建立了长效评价考核机制。校长和干部们带领全体老师集备和磨课、全校性的观摩课和探索课,一起探讨教学方法、教育方式,评价课堂与教师成长,交流教学思想、教育心得,全面提高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

创新的模式,促进教师解读教材、学情分析、活动设计、课堂管理、媒体应用、教学评价、研究反思、交流沟通、课程开发等专业技能素养全面提升。

高位引领    精准培训    智慧育人

模式创新,精准培训,为教师搭建了成长平台。学校开展青蓝师徒结对工程、教师风采展示研讨月,采用多人同课共研、一人同课多上等形式扎实研讨课例,探讨教学策略的有效实施,实现教学技能专训与学校教研、科研、智慧课堂教学有机结合。

同时,学校通过引进来走出去为老师们创设学习的机会,邀请名师为教师进行教学策略、教材分析等专题指导,邀请岛城心理知名专家为教师们进行职业幸福感、心理解压等专题讲座,去各名校、兄弟学校学习交流,互促提升。

学校良好的氛围和培训激励机制,培养多名教师在省、市、区级优课比赛荣获佳绩。学校高位引领、研训一体、激励成长,构建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星光课程   炫动校园   闪亮“十个一”

学校以“三联合一贯通”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创新,打造“十个一”综合育人新机制,以特色发展项目、主题文化节日,促进智优课堂、星光德育、星光课程、炫彩文体融合推进。

星光课程和社团活动围绕“十个一”项目为学生搭建多元学习展示的舞台:“秀技能、晒本领,劳动技能比武”;“戏融校园 星耀宁安”戏剧节展演;游泳、围棋、国际象棋、篮球等活动;“红领巾的梦想”主题演唱;“超级演说家”演讲;有声有色的研学;“与爱同行,让爱永驻”公益助残志愿服务;“最美读书季”活动;学校呼啦圈操在市长杯、区长杯足球赛上进行精彩展示......

每年期末,学校评选“炫动校园宁安之星”,对十个一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少先队员典型进行微信展播。学校团队及个人荣获全国、省、市、区各级各类比赛大奖,新华社客户端、省、市多家媒体对学校特色教育给予报道。

青岛宁安路小学校长巩敏说:“学校以培养合格+特长的学生为目标,以‘开放、自主、多元、发展’为理念,创建一套具有宁安特色的星光课程,包括天文、书法、国际象棋、围棋、机器人、无人机、油画、线描、足球、篮球、田径、网球、创意搭建、戏剧表演、戏剧表演、英语童谣、经典影片欣赏、合唱等三十门学校课程,让学生自主选择,采取走班选修的形式上课,为孩子搭建个性发展的广阔舞台;实施个性化的教育,找到了每个孩子的成长点,课程成为学生追寻梦想的舞台,成为宁安学子最为期待的快乐时光。”

星耀宁安,打造有活力、有质量的教育,让教师健康快乐的工作和发展,让学生多元、个性、自信的学习和成长,立足教育实践和创新,宁安教育在路上......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 通讯员 王晓辉 熊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