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终身“南”忘南京研学之旅③ 穿越古今,探秘国家宝藏

2020-01-15 16:2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作为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又是中国创建最早的博物馆,也是第一座由国家投资兴建的大型综合类博物馆,自然是我们此次“终身‘南’忘南京研学之旅”的首要任务。1月12日,让我们跟随青报教育在线小记者的步伐,一起来揭开南博里的国家宝藏。

青报教育在线讯   作为保存中华文化和江苏地域文明的宝殿,南京博物院不仅存浑厚凝重之魂,也藏江南精致雅巧之秀。作为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又是中国创建最早的博物馆,也是第一座由国家投资兴建的大型综合类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是同学们此次“终身‘南’忘南京研学之旅”的首要任务。让我们跟随青报教育在线小记者的步伐,一起来揭开南博里的国家宝藏。

刚进入南京博物院的大门,便感受到了浓浓的历史气息,主馆区的建筑为仿辽代宫殿式,由民国著名建筑师徐敬直设计,经建筑大师梁思成修改,乍一看不像是博物馆,更像是皇家园林。进入大厅,小记者们兴奋起来,一个个如同发现了瑰宝的考古学家,在每件展品前都流连忘返,生怕遗漏下什么似的。

“快看,这就是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这可是原件啊!”在小记者吴文康的召唤下,孩子们齐刷刷地围拢到这座宫门前,“太漂亮了吧,我在《国家宝藏》第一季里见过,这是一次性烧制而成的吗?还是被拼接起来的啊?”“这就是这里的镇馆之宝吗?它是怎么被发现的,怎么就剩下这一个了啊?”……面对孩子们的问题,解说老师一一解答,孩子们认真地记录着。

“我找到了《坤舆万国全图》,和现在的地图比起来,里面的内容太丰富了,还有小动物的图案,当时的人又没有飞机和卫星,是怎么画出来的呢?”“我更喜欢银缕玉衣,看起来是一个一个小片片,没想到手工那么精细,而且那么值钱!”“还是错银青铜牛灯好看,做的牛多精致啊,据说里面还暗藏机关,可以装水来过滤烟呢。”……孩子们七嘴八舌地为自己心仪的宝藏“争宠”,而且一看就是很用心的做了功课,有的孩子说起来宝藏背后的故事,连老师们都没听过。

在老师的带领下,小记者们穿越了所有的展厅,虽然已经过去了四个多小时,可是孩子们被这里的一切深深吸引,一点也不觉得疲惫和饥饿。

当天下午,小记者们又赶往了大报恩寺原址,在这里孩子们不仅见证了琉璃塔拱门的“家”,还了解了大报恩寺建成的历史,更体会到了其中“感恩”的情怀。

对此,负责此次南京研学之行的周鹏老师告诉记者,让孩子们走进博物馆了解祖国的历史和文明,是我们一直极力倡导的,希望通过这些真实的国家宝藏,让孩子们不仅仅学到东西,更能有国家荣誉感和使命感,在他们心里种下一颗梦想的小种子,为自己的成长树立一个小目标,说不定,在这群可爱的孩子里,就会有因此而改变自己命运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