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市实验小学:打造超酷炫期末经历 让每片榉叶发光发亮

2020-01-06 15:4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又到考试季,1月3日,市实验小学让考试变游戏,推出新颖有趣的考试形式,为一年级的同学们打造了一次超酷炫的期末经历,让孩子们在“玩中学,考中评”。告别单一考察形式学...

青报教育在线讯  又到考试季,1月3日,市实验小学让考试变游戏,推出新颖有趣的考试形式,为一年级的同学们打造了一次超酷炫的期末经历,让孩子们在“玩中学,考中评”。

告别单一考察形式 学校尝试混搭

除了被动接受评测,学生可不可以拥有更多的主动权呢?毕竟,他们才是学习的主体。带着这一初衷,市实验小学一年级每个班打造一个主题魔法教室,梦幻的章鱼堡、奇趣的水母宫、惊艳的海星岛…六种风格各异的场景精彩呈现,为同学们打造了一个美轮美奂的炫彩世界。

学校透过“闯关游戏”“游园活动”“奇妙探险记”等各种耳目一新的“乐考”形式,对同学们的综合能力进行测评。在每个魔法教室里,孩子们可以尽情闯关,扔骰子、抽签来决定怎么答题,然后由考官根据表现盖印章。六个关卡,关关不易,不仅好玩,还能检验孩子们的学习情况。

走进魔法教室闯关 几分钟考完语数英

“美丽的章鱼公主请开门!我是你最忠实的朋友…”

同学们带着闯关地图来到“梦幻章鱼堡”的门前,说出暗语,进入到经典三班的主题魔法教室。“芝麻开门”“幸运转转转”环节,让孩子们认读拼音和生字并完成组词,拿到闯关卡;“钓鱼乐翻天”“章鱼排排队”环节,让孩子们根据算式算得数、排大小。

“蟹之国”主题魔法教室里,英语老师全程用英语和孩子们交流,让孩子们用英语数一数构成不同海洋生物图案中,有多少三角形、多少正方形、多少圆形。

几门学科内容被老师拆解、变构、组合成新的模样,形式与内容兼具,既考察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应变力,又锻炼了孩子们的自信心和团队协作能力。

“太好玩儿了,我还想再闯一次关!”考完后走出教室的孩子,仍抑制不住那股兴奋劲儿。

立足“适切教育”,让每一片榉叶发光发亮

萌萌哒章鱼天使,体现“更高、更快、更强”奥运精神的章鱼家族,蒸汽朋克风格的八爪鱼,后现代主义章鱼挂饰…这些充满创意的章鱼都是经典三班的孩子和家长亲手做的,各类风格的章鱼打破了原有的单调和乏味,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理震撼。

“你见过这样的考场吗?这里的期末考试别出心裁,这里的期末考试不拘一格,这里的期末考试幻彩纷呈,这里的期末考试就是这么牛!”经典三班的家长们在朋友圈里齐齐转发了这样一条内容,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这次另类的期末考试,是市实验小学在传承中发展的生动体现,是立足“情趣教育”研究基础,开展“适切教育”的积极探索,更是“轻负高效”办学特色的完美诠释。正如市实验小学校长梁景萱所说,“一个学生就像一片榉叶,叶片的一条条脉络就如同学生在成长中所取得的成绩。我们要给学生适宜的阳光和雨露,增强‘光合作用’,争取让每一片榉叶发光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