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 名师

名师访谈 | 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王传艳 三尺讲坛绽光辉

2020-01-06 14:4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从1995年拿起教鞭到今天,王传燕老师已经在讲台上度过了25年光阴。这25年间王传艳老师始终奋斗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钻研教育教学理论。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教育科研所所长,正高级讲师,青岛市中职机电专业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获齐鲁名师,青岛市教学能手、中小学学科带头人、青年优秀专业人才等称号。是青岛市教育学会中职信息技术学科首席专家,全国机械行指委机电专指委委员、全国轻工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轻工机电专业委员会委员。

青报教育在线讯  从1995年拿起教鞭到今天,王传艳老师已经在讲台上度过了25年光阴。这25年间,王传艳老师始终奋斗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钻研教育教学理论。她博学多才,专业技能全面,机电专业的课程没有她不会教的。机电专业理论课枯燥,学生不爱学,王老师就带他们多下车间,利用实训课边动手边学习,别出心裁地帮助他们培养起对机电专业的兴趣。

诲人不倦 加速每一位学生的成长

2008年,王传艳老师第一次带学校国家级比赛集训队的时候,小涛同学作为集训队一员非常引人注意。小涛同学原本成绩非常好,在进入轻工工程学校之前在普高学习,但是由于家中父母工作繁忙,在这期间缺乏对他的关心和管教,在加上小涛同学对普高的学习内容缺乏兴趣,使他成绩一落千丈,家长最终将他送到轻工学校来。在入选国赛名单后,王老师发现这个孩子其实特别聪明,老师上课教的东西一学就会,但是就是很懒散,掌握基本知识之后就不愿意再动脑学习了。王老师了解这一情况之后,每次上完课都会对这名同学进行额外的辅导,给他布置更难的作业,激发他学习的兴趣,他对机电专业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开始积极主动地学习,最终他取得了全国第一届中职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设备的组装与调试”项目一等奖。

王鹏同学在没遇到王传燕老师之前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问题少年,他个性孤僻,几乎从不与同学交流,对他人非常抵触。在了解到这个孩子的情况之后,为了帮助他,王老师经常和他一起谈心,在端午节的时候亲手包粽子给他,平日也会准备一些零食。久而久之,王鹏向王老师敞开了心扉,原意同王老师交流,在王老师悉心的关怀和照顾下,王鹏同学渐渐变得大方开朗,跟同学们能打成一片,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他的专业技水水平也有了快速的提高,在全国中职技能大赛中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成立名师工作室 带领老师们深研教育

青岛市王传艳名师工作室成立于 2017年 5月,该工作室是青岛市唯一的中等职业学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名师工作室。工作室成员共9名,是来自青岛市七所中等职业学校的优秀教师。为充分发挥工作室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青岛市各职业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根据青岛市教育局的安排,工作室对口帮扶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和青岛胶南珠山职业学校,带领工作室成员走进贵州装备制造机械学院和安顺机械工业学校帮扶送教,开展名师示范课、专题讲座、课题研究培训、大赛指导和教学改革经验分享等活动。

工作室本着“潜心治教、务实高效、合作进取、创新发展”的理念,以“建平台、搭梯子、促成长、广辐射、共发展”为宗旨,将工作室定位为“研究的平台、成长的示范、凝聚的核心”。工作室以名师为引领、以专业为纽带、以先进的教育思想为指导、以构建高效智慧课堂为研究方向,深化中等职业学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教学改革,从团队建设、名师培育、功能发挥三个方面进行内涵建设。通过不懈努力,工作室每位成员的专业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高,凝练教学主张,凸显个人教学风格,课堂教学出质量,实践教学出成绩,课题研究出成果,形成名优群体效应,带动一批年轻教师稳步成长,在同行中形成一定的教学影响力。

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教育科研所所长、正高级讲师、青岛市中职机电专业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齐鲁名师、青岛市教学能手、中小学学科带头人、青年优秀专业人才、青岛市教育学会中职信息技术学科首席专家、全国机械行指委机电专指委委员、全国轻工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轻工机电专业委员会委员……从教25年,王传艳老师获得了诸多荣誉,怀着一颗全心全意为学生发展的心,怀着一腔奉献教育的热情,未来的教学生涯中,王老师将会继续谱写教育生涯的新篇章。

青报教育在线 黄庆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