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市实验小学改考为玩,创新评价着力学生素养提升

2020-01-06 11:3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20年1月3日,青岛市实验小学举行“海洋乐园嘉年华”游艺测评,此次测评以学科核心素养为导向,摒弃学科知识和能力单一维度的纸笔测试,把语、数、英、音、体、美、综合实践等学科素养融入愉悦、轻松的游戏大情境中,真正做到学为所用,学以致用。

青报教育在线讯  1月6日,青岛市实验小学举行“海洋乐园嘉年华”游艺测评,此次测评以学科核心素养为导向,摒弃学科知识和能力单一维度的纸笔测试,把语、数、英、音、体、美、综合实践等学科素养融入愉悦、轻松的游戏大情境中,真正做到学为所用、学以致用。

水母宫、贝壳王国、章鱼堡、海豚湾、魔鱼宫、海星岛……一年级各班教室变身为奇妙的海底世界,活灵活现的海洋生物、精致动人的装扮均出自孩子们的小手。该测评还设置了游戏闯关环节,“水母猜猜看”考察读字组词的活动能力以及口算能力,“我是小小艺术家”考察拼音与审美鉴赏,“抖音甩甩”考察运动协调和数字运算……每一关的游戏都有相应的评价标准。同时,学校还聘请家长志愿者担当评委,由教师对其进行前期培训。

据了解,本学期一年级教研团队不断探索幼小评价研究,通过座谈、调研、教研等方式进行课程整合,制定了本学期一年级的期末全景测评方式——海洋乐园嘉年华。原本纸笔测试中枯燥的试题,变成了鲜活的游戏,孩子们兴奋地穿梭在海洋的奇幻空间里,在新奇、愉悦的体验中检测所学。

青岛市实验小学副校长胡繁华介绍,“海洋乐园嘉年华” 改考为玩,旨在让一年级学生对测试产生不同的认知和感受,给学生创设一种快乐和美好的体验,保护并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探究欲,真正在“趣中问、玩中探、做中学”中提升素养。

此外,此次测评还融入了表达沟通、审美鉴赏、合作交流等多种素养的考察,既活泼有趣,又符合小学生的身心特点。青岛市实验小学一直秉承“思维活、能力强、品格优、身心健、潜力大”的育人目标,在活动中激发学生兴趣、提升学生素养,为把学生培养成具有表达、合作、学习、实践等能力的与世界同步的中国人而努力。

通讯员 市实验小学 胡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