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市南二实小“三六”模式 探寻课堂悦动的参考答案

2019-12-26 18:4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四年级英语课《I bumped my head》,老师创设病人进医院看病的情境,以游戏活动教会学生如何用英语表述一次事故;三年级音乐歌曲综合课《我是草原小牧民》,通过创设蒙族之行的情境,让学生感受蒙古族文化,通过引导学生自制打击乐器、学习蒙古族舞蹈动作,提高学生的音乐感知能力和创造能力……在市南区第二实验小学,悦动课堂早已成为各年级、各学科的常态化课堂。

青报教育在线讯  四年级英语课《I bumped my head》,老师创设病人进医院看病的情境,以游戏活动教会学生如何用英语表述一次事故;三年级语文课《恐龙》,老师用录像导入,借助思维导图让学生全员参与到活动中;三年级音乐歌曲综合课《我是草原小牧民》,通过创设蒙族之行的情境,让学生感受蒙古族文化,通过引导学生自制打击乐器、学习蒙古族舞蹈动作,提高学生的音乐感知能力和创造能力……在市南区第二实验小学,悦动课堂早已成为各年级、各学科的常态化课堂。

市南二实小校长毛小园认为,“悦”是课堂生态,既包含尊重、包容、和谐的氛围,也包含愉悦、积极、主动的态度。“动”是方法,是创境、启发、引导等教学方法,也是合作、探究等学习方法。

三大行动贯穿教学,难点变突破点

悦动课堂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词语,悦动课堂让学生收获什么?如何让学生真正悦动?如何评价悦动效果?对于这些问题,市南二实小在研究和实践中找到了参考答案。毛小园表示,在悦动课堂项目上学校实施三大行动,以开展扎实有效的教研活动为主渠道,以课堂变革的关键问题和解决策略为突破口,构建“三六”课堂模式。

三大行动包括教师素养提升行动、课堂关键突破行动、作业设计改革行动。在教师素养提升行动中,每个教研组都要制定本学科组悦动课堂的研究主题,通过设置“课程整合学习”研修月、“学课标用课标”测试比武、“提高命题质量”研修月,实行教研组推进式攻研。

在课堂关键突破行动中,学校先后开展“聚焦观察 让课堂悦动起来”教学开放周活动、“观测聚焦游戏 探究‘悦动课堂’策略”教学风采赛活动,聚焦课堂观测,科学收集与分析数据,并依据学生学习、认知的规律,引导教师提炼课堂悦动的策略。

学校通过作业改革行动,将提质减负进行到底。老师们依据“市南区第二实验小学作业展示评比表”对每个年级的作业进行细致统计,涉及作业检查种类、数量、布置、批改和特色作业等方面,关注教学目标的落实和学生兴趣的激发。毛小园表示,三大行动贯穿教学的全过程,给老师们落实悦动课堂提供了抓手,将教学中的难点转变为悦动课堂的突破点,老师在主动实践中实现专业成长。

构建“三六”模式,撬动课堂的支点

在实施三大行动过程中,学校充分运用游戏化教学策略,并结合市南区悦动课堂目标导学、生活化案例等策略与方法,初步提炼了悦动课堂“三六”模式。“三”指悦启动、悦互动、悦能动三个阶段,“六”指入境、生疑、得法、生成、拓展、强化六个环节。

“悦启动”是起始阶段,分为入境、生疑两个环节,旨在发挥导课的激情引趣和启智功能,倡导运用目标导入和问题导入相结合的方式,教师通过有新意的创境,将学生的无意注意转化为有意注意,引导学生进入学习情境、产生求知意向。

“悦互动”是“三六”模式的核心,由得法、生成两个环节组成。教师要引导学生运用已掌握的学习策略解决上课伊始引发的疑惑,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鼓励学生提出新的问题,通过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合作探究,生成新的学习策略,并使用新的学习策略解决问题,学习新知。

“悦能动”通过强化巩固、拓展提升两环节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教师要依据教学目标设计有层次、多形式的练习或活动,帮助学生巩固和运用所学知识、原理、方法,在进行成功体验的同时,提升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产生新的学习需求与愿望。

毛小园表示,“三六”模式突出学生主体地位,让学生由启动阶段的被动接受状态转到主动认知状态,通过生成和运用新的学习策略,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的学习力,达到学生主体能动、有效互动的课堂效果。

多样活动推进,捕捉悦动生长

学校每月固定主题,组织各学科开展形式多样的展示活动和趣味竞赛。早读围绕语数英三大学科进行诵读,午休组织规范字写作训练。学校还着力研发校本课程,开设萨克斯、合唱、健美操等社团。立足启蒙教育,在一、二年级开设国际跳棋、围棋课程,做大校园读书节,做精校园体育·艺术节,为学生搭建风采展示的平台。

同时,学校积极组织教师参与市级、区级论文、赛课活动,每学期在校内以教学技能竞赛为抓手,提高教学质量。其中校级赛人人参赛,全员听、全员评,通过教学比武推动全体教师磨课、研课,变革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引导教师重视对学生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的培养。

此外,学校组织质量调研工作,开展“校级——学科组——班级”逐层推进的学科质量分析活动,依托市区级监控大数据,让全体老师能够借助数据精准了解教学中的优势、不足及改进方向,确保课堂悦动的科学、高效。

如今的市南二实小,教师悦教、学生悦学,师生在双向互动中共同成长,悦动的理念渗透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学校六年级毕业检测成绩无论是纵向对比还是横向对比,各学科均有提高。毛小园表示,学校将继续深研悦动课堂内涵,将“三六”模式精细化,关注课堂评价和学生发展评价,探寻下一步改革的方向。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