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市实验小学2017级一班:STEM课程带我们走进桥的世界

2019-12-17 10:1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桥是一种沟通交流、跨越障碍的特殊建筑,各种形式、规模的桥梁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在交通运输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学期,青岛市实验小学三年级一班的同学们在班主任纪婉...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桥是一种沟通交流、跨越障碍的特殊建筑,各种形式、规模的桥梁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在交通运输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学期,青岛市实验小学三年级一班的同学们在班主任纪婉琦老师、美术老师兼副班主任何玲萍老师的指导和带领下,开展了主题为“桥”的stem课程探索,课程历经3个课时,于近日落下帷幕。

在stem课程中,纪老师以大家熟悉的生活情境和感兴趣的事作为切入点,将同学们引入桥的世界,认识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认识中国古代四大名桥,带领同学们了解不同类型的桥梁和它们的结构特点,指导同学们设计、制作纸桥,并进行承重实验。

同学们分组合作,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经过设计图纸、收集材料、现场制作等环节,纸桥模型最终成形。大家纷纷上台介绍自己的设计方案、模型作品,阐述作品的设计原理和功能。

“看,这是斜拉桥”“这是悬索桥”“这是梁式桥”……

“让我们来检验桥梁模型的承重能力吧。哇,薄薄的纸片做成的桥居然能承受这么多铅笔盒的重量!结构的力量真是不可小看,奇迹就在我们手中变为现实!”……

通过这学期的STEM课程——《桥》,同学们认识了桥梁,学习了桥梁设计知识,通过讨论和实践,做出了各种各样的桥梁,形象生动地了解它们的受力原理,大家充分感受到学习和实践的快乐,每一节课堂上都充满着探究、思考和创造的热烈气氛。

市实验小学2017级一班  叶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