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唯一!9中王竞获全国化学奥赛金牌

2019-12-04 16:5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2月4日,第33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暨冬令营圆满落幕,青岛市第九中学的王竞从全国348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成为青岛市唯一一位荣获化学奥赛金牌的学生。

青报教育在线讯  12月4日,第33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暨冬令营圆满落幕,青岛市第九中学的王竞从全国348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成为青岛市唯一一位荣获化学奥赛金牌的学生。

此次化学奥赛分为理论赛和实验赛两部分,理论赛与往年相比略显简单,实验赛从控制加热条件和常规滴定,改为低温实验、药品用量控制的计算选择,让考生自主设计,并进行微量分析,这种情形导致比赛的理论成绩拉不开差距,实验成绩成为取胜关键。

那王竞的实验成绩为何突出呢?这还要从他与化学的不解之缘说起。在初二暑假预习化学时,王竞从网上看到了晶体制作的视频,各种形状和颜色的晶体让王竞着迷,王竞从此便对化学产生了探索兴趣,并开始动手制作晶体。王竞在高中时还参加了晶体社团,对化学愈加热爱。王竞表示,自制晶体的过程极大地锻炼了动手能力,所以实验赛中的操作对他而言并没有很大的挑战性。

青岛九中化学竞赛总教练、山东省特级教师官福荣对王竞的第一印象是,他非常喜欢化学,非常努力。由于高考保送政策的调整,学校许多学生退出了化学竞赛辅导,王竞却一直坚持学习、一直努力学习,除了完成常规的辅导试题,王竞还学习了官福荣都不曾涉猎的化学教材和书籍。官福荣坦言:“王竞现在的化学水平比我都高!”

除了官福荣的指导和个人的努力,王竞的成功也离不开学校提供的优质的教育环境。青岛九中始终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师生的教育理念,为学生提供自由发展和个性化成长的平台,专门成立化学竞赛辅导团队,开放自习教室,高一每周六固定开设化学竞赛辅导课,因生制宜、讲练结合。寒暑假期间,学校还会组织学生去清华、北大、山大等名校,聆听教授讲课,着力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潜质,保障学生升学与竞赛的发展路径的高效契合。

王竞表示,非常感谢学校创设的学习环境和辅导老师的辛勤付出,通过外出交流、学习和比赛,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知识,更加坚定了学习化学的信心。王竞希望自己能够在未来研究化学的过程中,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