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39中长沙研修四:寻课堂高效之法 悟素养提升之道

2019-11-24 19:28

摘要:不知不觉中,青岛39中长沙研修已经到了最后一天,回顾前三天的学习历程,老师们一直收获着,忘不了同行们精彩的展示课,忘不了专家深入人心的讲座,更忘不了名校的成功之道。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不知不觉中,青岛39中长沙研修已经到了最后一天,回顾前三天的学习历程,老师们一直收获着,忘不了同行们精彩的展示课,忘不了专家深入人心的讲座,更忘不了名校的成功之道。为了珍惜这宝贵的学习机会,11月24日,湖南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教育部教师系列校长系列国培专家、博生生导师、特级教师刘建琼,为在场教师做《优质高效的课堂教学—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培育》的讲座。

刘建琼从为什么优质高效课堂教学需要基于学科核心素养这一问题导入,提出“优质高效课堂”“学科核心素养”“核心素养”“国家教育方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关键词,并阐释五者的内涵和关系。刘建琼表示,教师要站在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观重建的制高点,确立新型教学观,从知识本位的教学转向素养本位的教学。

刘建琼谈起自己曾经接触过的一个学生,数学成绩非常优秀,拿过许多奥赛大奖,当时老师们都以为他会去高校继续深造数学,但他为了丰厚的利益选择到上海证券公司,年收入数千万,然而由于商场沉浮、竞争压力等原因,最后跳楼自杀。通过这个事例,刘建琼告诉在场教师,课堂教学要进入学生的道德和心灵世界,结合学科教学有机地进行价值引领,让学生感受到学科独有的美好。

如何正确引领学生?刘建琼表示,学科课程标准和课堂教学目标首先要保持一致性,学科教师要有分解目标和叙述撰写目标的能力,利用学科核心素养培育来达成教中国学生核心素养,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减少“多张皮”现象,让学生通过学科学习后形成本学科应有的关键能力、必备品格和价值观。

时而援例引证、时而现身说法,刘建琼轻松灵活而又生动有趣的讲授方式赢得了在场教师的阵阵掌声。青岛39中教师对优质高效课堂、学科核心素养等核心概念也有了更明晰的认识,在场教师表示,学校项目式教学正是以学生核心素养培育为导向,只要严格落实和深入研究,课堂优质高效自然是水到渠成。

在刘建琼看来,实施优质高效的课堂教学有哪些路径呢?刘建琼从“教什么”和“怎么教”两个关键方面入手,他表示,教学目标是课堂优质高效的根本,目标要清晰明确、有阶段性、有可以量化实现的程度,目标设置的主体是学生。其次,教学内容选取是优质高效的关键,刘建琼表示,选取教学内容要遵循四个统一,分别是实用性和发展性统一、学科化与生活化统一、基础性与时代性统一、过程性与结果性统一。

在谈到怎么教时,刘建琼表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关键手段是对教学方法的优化。刘建琼列举了不同类型学科的教学方法,如语言思维类学科,应遵循阅读、背诵、思悟的教学方式,数学思维类学科应遵循练习、建模、运用的教学方式,自然科学类学科应遵循观察实验、探物究理、发现规律的教学方式。结合具体案例,老师们对“怎么教”有了更深入的思考。青岛39中老师表示,将以此为契机,深度思考刘教授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不断促进自己专业化成长,推动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优质高效课堂教学的实施。

四天的研修转瞬即逝,学习虽然短暂,但青岛39中的每位老师都收获满满。此次研修不仅深入长郡中学、明德中学,感受名校文化气韵和办学理念,还从专家教授高屋建瓴的讲座中,习得弥足珍贵的指导方法,更在同伴交流研讨中,对教育教学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青岛39中老师们表示,回青后,将把长沙取得真经应用于学校教学和管理工作中,助推青岛39中再上新台阶。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 黄庆泽

教师感悟

黄国通

刘建琼老师《优质高效的课堂教学——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培育》刘老师提出,课堂是学生学习的场所,课堂是育人的主渠道。教学中应该改善师生关系,上有智慧的课。教学把生硬的客观知识混合在有意义的生活中,比如生活炒菜,不能只准备材料,还要适当的调和,做一个有教学智慧的老师。刘老师指导我们,培养学生内化素养,外显责任。刘老师一直强调,坚持概念要清晰,强调教学逻辑清晰,做一个聪明、敏感、通透的学者。教的方式要改变,学的方式要改变。刘老师建议老师读哲学和文化学的书籍,学会自主研习成长,给我印象深刻的是刘老师出版30多本书,发表180多篇论文,感叹刘老师记忆力强的同时,也认识到自己学知识不足,不禁生出不断学习的感慨,刘老师对学科核心素养谈得深入浅出,赞叹刘老师学识深厚,让我对学科教学更加明晰,指导了我今后成长的道路。

谷佳文

刘老师以通俗易懂而又幽默风趣的语言,真实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为老师们带来一场主题鲜明、逻辑清晰、指导意义非凡的精彩讲座。通过此次讲座,老师们对优质高效课堂、学科核心素养等核心概念有了更明晰的认识,对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优质高效课堂教学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全体教师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地促进自己专业化的成长,推动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优质高效课堂教学的实施。

衣军潼

核心素养是对素质教育的新突破,是要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是要提供适合学生主动发展、创造性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教育,提供适合学生成长与发展需要的教育,为学生的健康与幸福成长固本强基,让学生终身受益。如果班主任能够引导学生将学生的家国情怀与当下的努力学习结合在一起,那么学生的学习内动力将会由心而发,充满学习激情,对未来充满期待。

关在龙

刘建琼老师阐述的教育目标体系分为三个层级:教育目标,学科课程目标,教学目标,三位一体。我们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时,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这是教育目标。要领会学科核心素养要义,并练就在学期和单元、课时教学中实现立德树人和形成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策划和实施本领。